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明藥物別亂吃!醫曝嚴重後果 恐造成腎臟病變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0 15: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張先生已有數十年的菸癮,從4年多前開始,聽從朋友介紹購買電台推薦的藥物保養身體,但這些藥物,真的可以顧健康嗎?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表示,長期抽菸以及藥物濫用都可能造成腎臟損傷。

 

早期腎臟癌並無明顯症狀

由於張先生的兒子相當擔心父親的身體狀況,因此為父親安排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張先生左側腎臟有一處大小約4.3公分左右的腫瘤,後經專科臨床醫師進一步確認,確診為早期腎臟癌。錢政平指出腎臟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通常是經由健檢發現;若出現血尿、腰痛、腹部腫塊、體重莫名減輕、食慾不振、不明發燒、易感倦怠等,大多已是中後期的癌症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腎臟病沒症狀!台大醫師公開「護腎飲食」 4招遠離腎病、洗腎

 

抽菸及藥物濫用恐致腎病變

腎臟癌的好發年齡為40至70歲,偶爾會發生在幼年及年輕人,為僅次於膀胱癌的泌尿道癌第二號殺手。 而張先生的長期抽菸以及藥物濫用都是造成腎臟損傷的危險因素,吸菸者罹患腎臟癌的機率約為非吸菸者的2至4倍;不當的用藥習慣常常亂服成藥,也可能直接造成腎臟傷害,增加腎病變的機率。

看更多:8大原因作怪 腎不好老得快

 

40歲之後建議進行腎臟檢查

腎臟是人體淨水廠,每分鐘有將近1200CC的血液流須經由腎臟負責過濾雜質,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也由於腎臟癌或是其它腎臟疾病的早期不易有症狀,因此建議40歲開始最好為自己定期安排身體健康檢查。

 

常見的腎臟檢查方式有尿意檢查、血液檢查、腎臟超音波可初步輕鬆檢視腎臟健康狀況;或利用高階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及磁振造影(MRI)更可精準判定腫瘤位置、大小,更可以檢視是否已有擴散情況,對於後續治療有大的幫助。

看更多:保健品別吃錯!她腎病30年,醫師建議養成1習慣+正確吃保健品,現在活力滿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要當洗腎一族!腎臟醫親授「保養腎臟8原則」4種食物絕對要少吃
icon
2022-03-22 11:22:50
延伸閱讀
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icon
2021-06-04 08:58:11
延伸閱讀
不鹹卻高鈉!醫曝3大飲食陷阱,吃多恐致腎臟病、高血壓等
icon
2021-09-13 12:01:08
延伸閱讀
容易疲倦小心腎臟!腎臟病初期沒症狀,自我檢測「5字訣」
icon
2020-08-24 16:0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原則,腎病變患者也適用嗎?小心6大傷腎陷阱
icon
2020-04-17 13:40:00
延伸閱讀
醫盤點7大高鈉隱藏地雷!小心引發水腫、高血壓、腎臟病、中風
icon
2021-12-21 13:31: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