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28 18:43
  • 字體放大
  • 嘴巴會破、皮膚也會潰瘍,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我們全身都可能發生潰瘍,但是要注意:其中「胃潰瘍」可是最危險的。電視上各種胃部不適成藥的廣告,可能會讓大家誤以為胃潰瘍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其實胃潰瘍非常危險,甚至可能引發胃癌。

     

    胃酸分泌致使潰瘍難好,反覆修復易癌變

    為什麼說胃潰瘍非常危險?江坤俊解釋,因為胃潰瘍很難修復。因為胃是負責消化食物的,它持續在分泌胃酸,一旦胃黏膜被破壞,當它要進行修復時,胃酸又一直分泌。胃酸是如鹽酸般強的強酸,它會持續破壞胃壁,而胃壁細胞就要一直持續修復,破壞修復的次數越多,細胞越容易出錯而可能發生癌變,就形成胃癌了。

    看更多:小心食道灼傷!營養師曝「7種食物」加重胃食道逆流,吃飽不要做這件事

     

    江坤俊表示,胃部不適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臨床上,幾乎每10個人中,就有9人曾發生過上腹部疼痛,也就是胃部不適,所以胃部的問題,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病」。

     

    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3症狀顯示已有胃潰瘍

    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胃並不會被胃酸侵蝕,因為胃黏膜會分泌黏液保護住胃壁,為什麼會發生胃潰瘍?主要就是胃酸過多,以及胃部分泌黏液的功能發生了障礙。由於胃潰瘍非常危險,江坤俊提醒,如果發生以下3個症狀,小心自己已經被胃潰瘍找上了。

     

    1.上腹疼痛是在飯後特別不舒服

    正常情況下,胃酸過多容易引起胃部不適,所以進食後,胃酸被中和了,理論上應該會感覺比較舒服。但是有胃潰瘍的人,因為胃黏膜已經產生破損,又缺乏黏液保護,吃進去的食物會在已經破損的胃壁上摩擦,所以反而飯後會感到不適。

     

    2.飯後感覺胃腸、噁心

    發生胃潰瘍而且惡化後,會造成胃部變形。所以如果吃完飯的飽足感,讓你發生腹脹、噁心、嘔吐等情形就要小心。 

     

    3.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症狀

    如果胃潰瘍更惡化,胃的變形更嚴重,會造成食物無法通過胃,下到十二指腸,所以會引起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患者會感覺食物一直往上噁逆,如火燒心般難過。

     

    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這4族群特別易發生胃潰瘍

    要如何避免胃潰瘍上身?江坤俊提醒有4個族群的人一定要注意。

    1常吸菸喝酒者

    菸和酒會刺激胃酸分泌,而酒對胃黏膜更是很大的刺激物。

    2長期吃止痛藥

    有些止痛藥會影響胃黏膜分泌黏液的能力,讓你的胃壁缺乏黏液保護,持續受傷。

    3.長期精神壓力大的人及飲食不正常者

    精神壓力會造成胃酸過度分泌。而飲食不正常者因為沒有吃進食物適度中和胃酸,經常空腹讓胃持續在強酸的環境下被破壞,很容易引發胃潰瘍。

    4.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胃壁分泌保護黏液的功能發生障礙,並引起胃部細胞萎縮。胃細胞萎縮時,分泌保護黏液的功能更差,所以胃潰瘍會更嚴重。

     

    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主要是「口沬傳染」,可能是透過和感染者共食,或是有親密接吻等口沬交換的情況下被傳染了。

    看更多:肚子痛是哪裡有問題?「九宮格法」教你揪出病因,三情況快就醫

     

    這4種症狀,小心胃部癌變

    胃潰瘍最可怕的,是如果長期沒有治癒可能會演變成胃癌,江坤俊提醒,如果有以下4種症狀,則可能是胃部癌化的症狀,趕快去做胃鏡檢查:

    1.上腹疼痛的胃部不適在服用胃藥等治療藥物超過兩週無法改善者。

    2.胃部疼痛症狀好了沒多久又發作,半年內不斷反反覆覆發生都無法痊癒者。

    3.摸到上腹部有硬塊:胃部的癌變細胞會變硬,甚至會形成塊狀,加上侵犯淋巴結,如果腹部壓下去感覺有硬塊,一定要小心。

    4.快速消瘦:消化道癌變共通點是易消瘦。如果有反覆上腹痛,吃藥也不會好等合併上述症狀,又合併消瘦現象,務必趕快去檢查。

    看更多:吃胃藥顧胃大錯特錯!江坤俊曝肺炎、胃癌、失智症風險增 1招正確服用不傷身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