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心食道灼傷!營養師曝「7種食物」加重胃食道逆流,吃飽不要做這件事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25 15:34
  • 字體放大
  • 小心食道灼傷!營養師曝「7種食物」加重胃食道逆流,吃飽不要做這件事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廣告台詞大家都有聽過,咖啡、甜食確實是危險因子之一,長期胃食道逆流不理會,可能會造成食道灼傷;但也不是只有咖啡、甜食會影響,以下讓營養師幫你分析!

    看更多: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曝6大狀況可能癌化了

     

    5種情狀小心「食物開倒車」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上表示,一般的消化過程,是當食物由嘴巴吃進去,經過食道送到胃裡,而胃酸會開始分解食物的工作,再往下到小腸大腸做吸收和排除廢物。彭逸珊強調,通常食物不會開倒車往回跑,但如果有以下狀況,就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1.喜愛吃辣、喝咖啡、甜點、暴飲暴食

    彭逸珊說明,「刺激性食物」就是讓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物,例如:黑胡椒、薄荷、地瓜、大蒜、咖啡因飲品、辣椒、油炸食物等。另外,若吃東西暴飲暴食,也會增加胃部壓力,來不及到小腸的食物,自然就往食道去。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醫:常吃這些防癌

     

    2.肥胖

    建議男性腰圍要在90公分內,女性則在80公分內。彭逸珊說,因腹部壓力過大,會提升胃食道逆流的機會,除此之外,控制腰圍也可以避免代謝症候群,降低罹患三高的風險。

     

    3.壓力大

    長期處於高壓力、緊張焦慮的情況下,會影響身體各器官的代謝機能。

     

    4.抽菸、飲酒

    尼古丁會刺激胃酸分泌,影響食道括約肌功能。有菸酒習慣者或是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胃食道逆流機率較高。

     

    5.懷孕

    孕媽咪因胎兒的關係,造成腹部壓力增加、空間擠縮,所以容易有早飽或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小心食道灼傷!營養師曝「7種食物」加重胃食道逆流,吃飽不要做這件事

     

    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

    1.良好的飲食習慣

    彭逸珊提醒,除了盡量避免上述地雷食物、不暴飲暴食之外,「少量多餐」也是一種選擇,吃東西時保持心情愉悅,餐後也不要馬上做激烈運動。

     

    2.維持正常體態

    肥胖除了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風險也增加許多。

     

    3.釋放壓力

    避免長期處在高壓、緊張焦慮的狀態;利用一些休閒活動,幫助自己放鬆放空,晚上好好睡眠休息不熬夜。

     

    4.避免酗酒、抽菸

    酒精會刺激胃,尼古丁則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既然有不良影響,建議戒了吧!

     

    5.吃飽不要馬上躺下

    避免吃飽馬上平躺睡覺,或睡覺時將上半身墊高15公分,利用重力防止食物逆流而上。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 圖片來源/彭逸珊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