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肚子痛是哪裡有問題?「九宮格法」教你揪出病因,三情況快就醫

曾金月 報導 2021/04/29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肚子痛!」肚子這麼大,裡面的臟器也很多,如何知道是哪裡出問題?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教大家利用「九宮格法」簡易判別哪個部位不舒服,但出現碰不得、觸壓反彈痛以及吐血等情況時需儘快就醫。

 

許書華說,肚子痛是很常見的狀況,但腹部臟器多,可先把腹部大概略分為一個九宮格,依這些區塊做判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右上腹:多數是膽結石

許書華說,右上腹主要的器官是膽囊、肝臟,但肝臟是無聲的器官,通常不會以痛的方式呈現。

看更多: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出現右上腹痛要注意是否有膽結石的病史。結石太大顆會阻塞膽道,造成膽汁排不出去,淤積在膽囊中,時間久了就會造成發炎症狀。

看更多: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上腹部: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胰臟炎

許書華說,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通常以上腹痛為主。但兩者又可簡易區分為,胃潰瘍是「飽痛」,十二指腸潰瘍是「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腹痛還有一種情況會非常痛,那就是胰臟炎,患者必需像蝦子般蜷縮在一起,才會覺得比較舒服一點,而且痛點可能從上腹轉移到背部。

 

胰臟炎發作時吃東西反而會更痛,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與心跳加快,甚至是發燒。

看更多:別把胃痛當習慣!胰臟疾病容易誤認是胃疾 健檢揪出5公分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左上腹: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這個區域,如果出現疼痛,通常也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中腹區域:

許書華說,腹部中間占最大比例的器官是腸道,如果是這個區塊痛的話,跟腸道通常脫離不了關係。

 

中腹左、右側痛:

常見的就是腎結石,若發生時,會出現劇烈痛,伴隨腹脹、嘔吐、血尿,通常在急診打止痛針及止痙攣針來緩解。

除了劇烈疼痛外,結石也可能有血尿問題,也會痛到噁心。

 

中下腹痛:多與腸子有關

這個部位通常與腸子有關。最常見的就是便祕,如果常常覺得脹脹的、悶悶痛痛時,沒有發燒,或痛到肌肉僵硬等,可能就是便祕造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翁便祕7天竟是大腸癌!1種治療免做人工肛門 解決腸阻塞可正常排便

 

下腹區域痛:

許書華說,這個區域出現疼痛時,可回想一下是否有解尿會痛、有灼熱感或是頻尿,這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但女性朋友還要注意子宮、卵巢等骨盆腔發炎的情況。

 

 

闌尾炎:

闌尾炎可說是腹痛大魔王。闌尾炎造成的腹痛,通常是從肚臍開始,漸漸往右下腹轉移,同時會伴隨發燒、噁心、嘔吐,與食慾不振。可能需要抗生素及手術治療。若闌尾炎延遲治療,恐會造成整個腹膜發炎,因而導致敗血病,甚至死亡。

 

大腸憩室炎

許書華提醒,下腹疼痛也有可能是大腸憩室造成。通常老人家的腸壁肌肉比較無力,大腸表層常會凹陷,若凹洞內長期糞便堆積,就會造成憩室發炎,嚴重時會出現腸穿孔,引發腹膜炎。

 

3個腹痛就醫警訊

許書華提醒,如果出現腹部肌肉變得很僵硬,可能無法碰觸;按壓腹部反彈時會痛,以及有吐血等症狀出現時,代表是腹部急症,須盡快就醫。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搭電梯感染風險高! 立法院畫九宮格因應 醫師說泰國這個作法更有防疫效果
icon
2020-03-25 18:38:00
延伸閱讀
排便有這2種狀況要做大腸鏡檢查!他腹痛超過半年竟是腸癌第二期
icon
2020-11-26 17:58:55
延伸閱讀
「腹痛」小心大腸癌警訊!醫師分析:肌肉拉傷、腸胃炎、癌症的腹痛差別
icon
2020-05-25 17:21:00
延伸閱讀
大吃大喝、肥胖害到膽囊!膽結石、膽息肉如何處理?
icon
2020-04-30 11:49:00
延伸閱讀
吃完飯腹痛恐是膽結石!醫:慢性膽囊發炎將惡化成癌症
icon
2021-10-13 12:34:01
延伸閱讀
新生兒持續吐奶要警覺!小兒科醫師:這是可怕的地雷
icon
2021-01-07 16:22: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