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3/31 11:00
  • 字體放大
  •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蕭女士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議,儘管有運動的習慣,但多年下來的不正常飲食,和長期的超時工作,仍讓體重逐漸增加。偶而胃部痛買些成胃藥服用,但最近胃痛很不尋常,甚至隱隱痛到背後,右側肋骨下緣也有不舒服。胃口越變差,甚至發燒,到了急診才知道原來是急性膽囊炎。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醫:常吃這些防癌

     

    膽囊炎患者有9成伴隨膽結石

    膽囊位於肝臟下方,主要功能是儲存肝臟製造的膽汁,並在進食後排出膽汁到小腸幫助消化。膽汁主要幫忙消化油脂,所以一旦吃較油膩的食物,膽囊就會努力收縮排出膽汁。

     

    膽囊炎的案例中有9成伴隨膽結石。因此,有必要認識造成膽結石的危險因子以及可能的預防保護方式。

    看更多:「排膽結石」別再誤信偏方!營養師:這樣吃容易膽結石,3招有效預防

     

    膽結石是由膽固醇、膽紅素或含棕櫚酸酯的鈣鹽、蛋白質和粘蛋白等混合物組成。根據主要成分,膽結石大致分為膽固醇、棕色色素和黑色色素結石,各自有不同的成因。統計上,不到一成的人有膽結石,其中更少比例的人會產生症狀甚至合併膽囊炎。

     

    膽結石的危險因子

    膽結石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增長、女性、懷孕、糖尿病、肥胖、肝硬化、高膽色素血症、近期體重迅速減輕(減重),或是服用特定藥物。特定藥物包括:纖維酸衍生物(Fibrate)的降血脂藥物、抗生素頭孢曲松(Ceftriaxone)、生長素抑制因子類似物(Somatostatin Analogues)、停經後使用激素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服用避孕藥物。

     

    3個引發急性腹痛的危險因子

    另外,長時間的空腹、飲食時間不規律、忽然吃到平常少吃的油膩食物常常是臨床上遇到引發急性腹痛的危險因子。

     

    症狀常被誤以為胃部不舒服

    一般初期、慢性膽囊炎的症狀可說是千變萬化,常常被誤以為是胃部不舒服。通常是到較嚴重時,才會開始注意到右上腹部不舒服,甚至痛到背後,肋骨邊緣疼痛等。若患者能忍耐到更嚴重時,常常已經發燒,全身虛弱才來到急診就醫。所以,腹部不適千萬不可輕忽,必須配合醫師長期追蹤,提早介入治療可能的原因。

    看更多:小禎驚傳膽囊炎,忍痛強撐錄影完才開刀 醫師說這樣超危險

     

    預防膽結石的方法

    目前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C、多元不飽和、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堅果、咖啡有預防膽結石相關疾病的效果。而規律的運動對女性患者也有不錯的保護效果;另外,積極的減重及配合醫師加上特定的藥物可以預防膽結石的發生。

     

    近年來由於健檢的盛行,有越來越多的無症狀膽結石在檢查中被發現,這類患者就得更注意平日的保養,並在有症狀發生時及時就醫追蹤治療。必要時,安排膽囊切除手術以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發生。

     

    ◎ 本文出自/國泰醫訊2021 3-4月號

    ◎ 撰文/李柏慶一般外科住院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