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1 16:13
  • 字體放大
  • 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港星張智霖和袁詠儀戡稱為演藝圈模範夫妻,倆人因夫妻情深且形象良好而深受觀眾喜愛,因此往往都是活動滿檔的狀態。但張智霖的公司突然發布他突發急性膽囊炎,所有工作停擺全力治療。醫師表示,雖然9成以上膽囊炎起因於膽結石,但也有近10%為「無結石性膽囊炎」,包括膽囊缺血、腫瘤阻塞、感染等原因引起。不過為了安全起見,無論有沒有膽結石,都建議要切除膽囊。

    看更多:低膽固醇飲食可預防「膽結石」!營養師傳授3絕招保證結石退散

     

    張智霖突發膽囊炎送急診,全面停止工作

    張智霖目前工作幾乎全轉往中國大陸,日前原本有安排在杭州的見面會,但是所屬工作室在微博發文,指出張智霖身體突發不適,送醫接受緊急治療,經檢查後,診斷為膽囊炎,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所有工作行程將暫時延後。

     

    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看更多:肩頸痠痛竟是腦瘤、心肌梗塞、膽結石!快學2招鬆筋法 若痠痛未改善快查有無疾病

     

     

    90%膽囊炎和膽結石有關,約10%為缺血性膽囊炎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表示,90%以上的膽囊炎和膽結石有關,但也有近10%的膽囊炎是其他原因引起,包括心房顫動患者因為心臟容易產生血栓,血栓造成膽囊血管阻塞。以及肝癌動脈栓塞,塞子流到膽囊動脈,造成動脈阻塞等腫瘤阻塞引起「缺血性膽囊炎」,以及感染、敗血症等因素。

     

    許秉毅說,如果是膽結石引起的膽囊炎,因為復發率高,通常都會直接開刀治療。一般使用抗生素治療,約有80%可以治療好,所以有些患者如果症狀不嚴重,可能會猶豫不決,無法決定要不要開刀。但是有部份的患者抗生素治療好後,後來卻發生膽囊壞死或破裂,尤其是非膽結石性膽囊炎常是缺血引起,膽囊壞死率高,所以通常在引流膽汁、發炎狀況緩解後,還是會安排切除膽囊。

     

    突然吃大餐、吃太油最危險

    許多患者很納悶,平常好好的,為什麼膽結石會塞住、膽囊會發炎?許秉毅提醒,如果要避免急性膽囊炎突發,最好避免突然吃大餐,或吃太油的食物。

     

    他表示,膽結石的產生主要是膽汁內膽固醇濃度過高,平常經常大魚大肉就容易讓膽囊形成膽結石。而突然吃大餐,餐後腸道會大量產生膽囊收縮素,導致膽囊急遽收縮,而把沈在下方的膽囊結石擠入膽囊管,引起膽囊管阻塞,油膩的食物也會促進收縮素大量分泌,所以不少患者都是在吃完大餐後的半夜突然發作,緊急送急診。

     

    膽囊炎危險因子「F4」,莫名右肩痛、右上腹痛、胸痛要小心

    許秉毅提醒,膽囊炎的危險因子稱為「F4」,即女性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及多產婦Fertile,都是危險因子。提醒如果吃完大餐後出現莫名右肩胛骨、右上腹、右胸疼痛,合併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同時有心跳加速等症狀,都要留心可能是膽囊炎發作,不要忍過頭,膽囊破裂就糟了。

    看更多:降血脂吃燕麥、高纖、魚油都沒這招厲害!每天花5秒鐘,膽固醇最高可降60%

     

    ◎ 圖片來源/翻攝自袁詠儀IG到此一游影視工作室微博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