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突然腹痛,以為只是消化不良、胃痛?當心是「急性膽囊炎」作怪

梁萱琪 整理 2022/08/12 18: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5歲男士上腹痛求診,本身工作飲食不正常,睡眠也比較不足,加上之前常有噁酸水與食道灼熱,並有胃食道逆流與消化性潰瘍病史,在做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有膽結石,最後理學檢查下發現肋骨下右上腹吸氣時,會明顯腹痛,加上白血球數據與發炎數值高,診斷為急性膽囊炎。

看更多: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膽囊炎發生率10%,女性比男性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指出,急性膽囊炎為膽結石的併發症,發生率每年約10%,而膽結石生成與患者活動力、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其中女性較男性多,比例約為2:1。

 

他表示,急性膽囊炎的患者中,約有2~4成會出現典型症狀膽絞痛,疼痛位置在右上腹,通常發生於進食後半小時至1小時後,會持續疼痛約5、6小時;且因右上腹還有其他器官,需與消化性潰瘍、胃十二指腸炎等疾病做篩選診斷後才能確認。如果膽結石超過2公分、膽囊瘜肉超過1公分,醫師會建議切除膽囊。

看更多:鱸魚湯拌飯吞,3公分魚刺戳破胃變膽囊炎!大叔狼吞虎嚥因它「沒膽」

 

急性膽囊炎有哪些高危族群?

蕭奕宗解釋,急性膽囊炎的高危險族群包括家族遺傳、肥胖、常吃高脂、高熱量食物或有糖尿病等。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膽固醇增加、膽酸減少,膽囊炎的風險也會增加;有些幼兒少見有膽結石也需注意。若是膽結石病人沒有症狀,只要定期追蹤觀察即可。

 

急性膽囊炎如何治療?

蕭奕宗提醒,急性膽囊炎最根本的治療方法,是做膽囊切除手術。在非急性、無沾黏狀況下,建議發作3天內,至外科做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但若發炎與沾黏嚴重,就須做傳統剖腹手術,只是傷口大、術後疼痛感也較劇烈。

 

在切除膽囊後,飲食以清淡、低脂高纖為原則,否則食物油膩時容易拉肚子,易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看更多:肩頸痠痛竟是腦瘤、心肌梗塞、膽結石!快學2招鬆筋法 若痠痛未改善快查有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些器官生病」都會肚子痛!醫師整理1張表 從9區腹痛看哪個內臟生病了
icon
2022-11-08 15:00:00
延伸閱讀
鱸魚湯拌飯吞,3公分魚刺戳破胃變膽囊炎!大叔狼吞虎嚥因它「沒膽」
icon
2022-07-12 12:45:55
延伸閱讀
沒有膽結石也會膽囊炎!港星張智霖爆急性膽囊炎工作停擺,醫:兩種飲食最危險
icon
2022-08-01 16:13:33
延伸閱讀
便祕偶而腹痛?小心自己亂吃藥更慘!恐是大腸「罹這病」 醫授5招降低發生率
icon
2022-12-06 17:10:00
延伸閱讀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03-31 11:00:00
延伸閱讀
解痛超有效!這穴位記好 突發的上腹痛、結石痛、膽囊炎都適用
icon
2021-01-14 12:17: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