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1 11:40
  • 字體放大
  •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不會痛的結石才恐怖!一名81歲楊老先生體檢時發現腎功能嚴重惡化。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20年前曾有血尿、急性腰痛等結石症狀,但幾天後不痛而未加理會,沒想到結石長久堆積在左側輸尿管,已造成左腎積水並永久失能,而右腎也因慢性病變,已瀕臨洗腎的地步。

    看更多:3件事預防腎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近30次仍復發?1次手術解決2顆結石


     

    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表示,楊老先生體檢發現腎絲球過濾率只有19,快達到15以下的洗腎程度,經電腦斷層詳細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被多顆結石完全填塞,左腎的尿液下不去,形成一個20公分大的巨型水腎,比正常腎臟大1倍,估計裝了3公升的液體,已看不到正常的腎臟組織,顯示左腎已經完全沒有功能。

    看更多:天氣冷,更尿不出來?他排尿障礙送急診,竟然腎衰竭第4期

     

    此狀況可能已經持續很久了,一直靠右腎運作,如今他的右腎又出現慢性病變,將來恐要面對洗腎的風險。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蔡旻叡醫師說明患者左腎已失去功能,不必開刀拿結石。

     

    輸尿管結石會很痛,為何老翁可以忍20年?

    一般而言,狹窄的輸尿管若有結石會很痛,怎麼可能忍了20年?楊老先生說,20年前他左後腰很痛且血尿,本來要去看醫師,但幾天後症狀消失了,他就不予理會,沒想到20年後,左輸尿管已有一堆結石,以及巨大的水腎,還面瀕臨洗腎的命運。

     

    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結石掉入狹窄的輸尿管,通常會引起急性的腰背部、甚至延伸至腹部的劇痛及血尿,還可能因為結石阻塞,造成輸尿管強烈蠕動,出現排尿困難、發燒及嘔吐。

     

    但結石上游的集尿系統隨著時間,發生慢性變化後,輸尿管的強烈蠕動也隨之消失,是有可能疼痛感消失;而結石越積越多,導致上游腎臟產生的尿液無法排出,造成腎臟機能受損。

    看更多:彰化市長半夜腹痛掛急診 除了多喝水,預防結石還要「它」!但很多人都誤解

     

    蔡卓榮說,楊老先生如今左腎已經沒有功能,開刀拿掉石頭的意義不大,假如左腎出現感染,就要將整個左腎取掉。

     

    5種人對痛不敏感,更需留意

    「輸尿管結石通常很痛,這並非壞事!」蔡旻叡表示,因為患者一定會就醫,處理完就好;怕的是不會痛的輸尿管結石,例如老人家、長期臥床、服用多重藥物或多重慢性病患這些人對痛的敏感度可能較低而不太會痛,或是像這位楊老先生,痛一陣子就不痛了,就此放任,最後釀成左腎失能,走到快洗腎的地步。

     

    蔡旻叡提醒,民眾若有血尿等尿檢異常、或不明原因腎功能減退,應該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萬一是結石也要盡快處理。

    看更多:腎虧是不是腎功能不好?泌尿科醫師曝5大腎功能異狀徵兆 易疲倦、泡泡尿是警訊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