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彰化市長半夜腹痛掛急診 除了多喝水,預防結石還要「它」!但很多人都誤解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3 12:08
  • 字體放大
  • 彰化市長半夜腹痛掛急診 除了多喝水,預防結石還要「它」!但很多人都誤解

    彰化市長林世賢近日因媽祖遶境活動,忙到忘記喝水,半夜腹痛送醫,才知道是腎結石急性發作。醫師提醒,夏天是結石好發的季節,除了多喝水,也要多補充鈣質,更能有效預防結石的發生!

     

    林世賢在粉專貼文指出,「有痛到半夜驚醒經驗嗎?會是什麼痛?痛到不行、痛到無法忍受」,「急診兩個小時後被醫師請回,止痛後門診追蹤,多喝水運氣好石頭會自己解出,只好繼續每天15-16小時的工作」。其實他在1年多前就被診斷出有腎結石,只是一直因為太忙,未積極治療。

    看更多:真幸運!健檢發現腎臟結石纍纍「雙鏡聯合碎石術」保腎又復原快

     

    預防結石1:多喝水有2大好處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王世鋒指出,預防結石首重「多喝水」,它有2個好處:1、除了可降低尿液中電解質濃度,減緩結石的速度;其次,尿液變多,有機會把小結石沖出體外,也就不會從小結石變成大結石。

     

    夏天因為天氣熱,流汗多,更要多補充水分。正常人至少每公斤體重要喝25cc水分,有結石體質的人,要提高到每公斤體重30-35cc。

     

    全世界10%的人有結石體質

    王世鋒指出,全世界約有10%的人有結石體質,這些人會反覆出現結石。因此,有結石家族史的民眾要多注意。

     

    預防結石2:多補鈣

    王世鋒指出,大部分的體內結石是草酸鈣,也就是「草酸」+「鈣」,所以含磷較多的食物如巧克力、堅果與菠菜要注意攝取。

     

    「但鈣要多吃,才不會長石頭!」王世鋒說,鈣可直接在腸道中與食物中的草酸結合成草酸鈣,排出體外,可降低腎臟與膀胱結石的機會。但很多人常說「預防結石要少吃豆腐」,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是要多吃才對。

     

    預防結石3:多活動

    王世鋒提到,多活動也有助於小石頭排出體外,尤其對於年紀大的人,水喝太多容易水腫,建議多起來走動也是預防結石的方法。

     

    但有痛風的人則要小心。痛風石是尿酸結石,與草酸鈣結石不同,有痛風的人飲食上要小心普林食物的攝取。

    看更多:急性痛風發作怎麼辦?醫曝第一時間不是吃降尿酸藥 4招預防痛風再復發

     

    結石復發率高,定期追蹤最保險

    王世鋒提醒,結石的復發率高,大約每2位結石患者中就有一位會復發。不管結石是大、是小,都要定期到泌尿科做X光或超音波追蹤。

     

    結石長得快的人,每半年追蹤一次,長的慢的一年一次,但千萬不要放任不管,才能避免急性發作時讓人痛到受不了。

    看更多:健檢不是有做就好!她健檢報告異常卻不管它 5年後結節變癌症

     

    ◎ 圖片來源/翻拍自林世賢 【百年大計 彰化新生】
    ◎ 諮詢專家/ 王世鋒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