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結石老是復發原來是這原因 軟式輸尿管鏡治療不再隔山打牛,直接清光光

丁彥伶 報導 2021/11/04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的結石打完沒多久又復發,除了部分患者屬於「結石體質」特別容易產生結石以外,如果是屬於草酸結石或是胱胺酸結石,因為這結石很硬,體外震波碎石效果較差。醫師提醒,結石排出後要留、拿給醫師分析是哪重結石。如果結石打完沒多久又復發,建議可以改用軟式輸尿管鏡,不用「隔山打牛」,直接把結石打碎。

 

結石一再復發,看看是否這原因

國內一線主持人胡瓜擔心健康亮紅燈、結石經常復發。台安醫院泌尿科主任林昌明表示,體外震波碎石可以解決約7成結石患者的問題,但有3成因為結石較大或較硬,很難靠體外震波處理。如果結石經常復發,其實首先要檢查是屬於哪種結石,因為像草酸結石、胱胺酸結石,因為硬度很高,如果超過兩公分以上,體外震波的碎石效果不好,打完後部分碎掉、暫時變小解除「卡石」的疼痛危機,但過不久如果飲食不慎或是感染引起結石變大,結石又卡住,疼痛又再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尿酸結石用藥易有心律不整副作用 可以打BNT疫苗嗎?醫說「這狀況」應緩打
 

針對結石在短期內反覆發作的這類型的患者,會建議改用「軟式輸尿管鏡」治療。林昌明說,一般的硬式輸尿管鏡最高只能進到輸尿管上段,如果是腎結石,或是比較高位的輸尿管結石,一般的硬式輸尿管鏡無法到達。

 

軟式輸尿管鏡可除9成以上結石

林昌明說,如果用輸式輸尿管鏡,搭配高功率雷射碎石,各種類型的結石都打得碎,9成以上患者都可完全解決。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屬於微創手術,可以處理尿路到腎臟的結石,處理時搭配雷射,還要搭配「取石網」,還可能需要準備2、3種不同的取石網,還要採用輸尿管管鞘先塞進輸尿管中、保護輸尿管,避免傷害輸尿管。

 

軟式輸尿管鏡價格高昂,又很容易在雷射碎石時被打壞,成本很高,雖然泌尿科醫師對其操作非常熟悉,即使治療時患者必須自費6萬到14萬,但仍不敷成本,很多醫院不用。

 

再者,如果結石位置很深,碎石後不一定能完全取出,或是結石太大、碎石手術要花很長的時間,必須全身麻醉,如果患者心肺功能不佳,也不宜嘗試這種方式。所以要進行軟式輸尿管鏡解除結石大患,一定要找到經驗豐富的醫師處理。

 

打完結石要「撿石頭」

林昌明提醒,結石患者不要以為打完震波碎石就沒事了,上廁所時要特別注意結石有沒有掉出來,盡量可以保留排出的結石,帶給醫師做分析,日後可以針對自己的結石型態,從生活及飲食方面預防結石再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胡瓜爆健康亮紅燈,長年飽受腎結石復發所苦 醫師說這習慣快改

 

國人常見3種結石,發生原因不一樣

林昌明說,一樣是尿路結石,但結石型態不同,引發的原因也不同,生活上要注意的飲食細節也有所差異:

1.草酸鈣結石:

主要是含草酸的食物吃太多。可能是愛喝濃茶、咖啡、可樂、啤酒等飲料,一次吃進太多草酸成分。很多人愛吃的花生、巧克力、扁豆、菠菜、蘆筍、蘿蔔等食物,以及維生素C較高的水果,像是芭樂、柑橘、葡萄、草莓、蘋果等。

建議吃這些食物時可以和含鈣的食物一起吃,在胃部就能把草酸結合成草酸鈣排掉,就不易形成結石。

 

2.尿酸、胱胺酸結石:

尿酸結石主要是吃太多的動物內臟、肉汁、肉湯,還有大家覺得很養生的香菇、豆類、紫菜、魚和酒類等,都是尿酸含量高的食物。如果尿酸結石老是復發,建議要像防制痛風一樣採低普林飲食,或是服用降尿酸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副甲狀腺疾病也會導致胱胺酸過高。如果找不出原因,也要檢查副甲狀腺功能。

 

3.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

如果有磷酸鈣結石,建議患者要少吃「磷」含量高的食物,包括酵母粉、香菇等食物。但若是磷酸銨鎂結石,則要小心是否經常泌尿道感染,建議多喝水,預防和控制感染。

林昌明提醒,不管是哪種結石,碎石後都要多喝水,少喝咖啡、奶茶、可樂、啤酒等,否則都很容易復發。並且要養成正常排尿習慣,經常憋尿的人容易感染,也很容易引發結石。

看更多:震波治療後…30歲男依舊年年長7-8顆腎結石!醫師用這招化解復發危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昌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翁輸尿管結石劇痛,吃抗凝血劑怕手術出血!「軟式輸尿管鏡腎臟手術」無傷口助碎石
icon
2022-09-19 14:41:30
延伸閱讀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人類十大痛之一,注意4症狀嚴重恐休克
icon
2021-09-03 12:35:19
延伸閱讀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icon
2021-04-21 11:40:17
延伸閱讀
血尿、腰痛竟是「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2件事小心養出癌
icon
2021-10-29 12:00:00
延伸閱讀
醫曝8成結石患者體內是「草酸鈣結石」!4飲食禁忌+多喝水預防結石
icon
2022-02-21 14:35:32
延伸閱讀
日男做愛射血精,連精蟲也消失!醫檢查發現:輸精管結石惹禍
icon
2021-10-12 17:33: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