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人類十大痛之一,注意4症狀嚴重恐休克

羅以容 報導 2021/09/03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其痛苦程度堪稱人類十大痛之一!炎炎夏日,許多民眾因水分攝取不足,尿液濃度過高,使得尿中的結晶沉澱而形成結石。一不注意,甚至會引發腎衰竭、敗血性休克等問題。

看更多:疫情警戒時結石發作該就醫嗎?1量表供評估,多喝水運動、少糖鹽可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石會發生在不同位置,腎結石最為痛苦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魏汶玲指出,尿路結石會依存在位置而有不同的稱呼,主要分為4大部位: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與尿道結石。單純的腎結石不會造成不舒服,但若結石往下掉到輸尿管內並阻塞,使尿液無法順利從腎臟流到膀胱,累積在腎臟的尿液就會引起腎絞痛;腎絞痛是人類的十大痛之一,疼痛時不論轉換任何姿勢都無法緩解,且常伴隨噁心及嘔吐,造成病患急需至醫院打止痛針及止痙攣針。

看更多: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魏汶玲表示,結石因成分不同,而分成不同種類,最常見為「草酸鈣結石」,或是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所造成的「磷酸銨鎂結石」。另外,病人若為代謝症候群病患(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則容易產生「尿酸結石」。

 

注意尿路結石4大症狀

尿路結石除腰痛、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外,血尿也是常見的表現。另外,尿路阻塞時,累積在腎臟的尿液,易造成細菌滋生,造成腎臟感染發炎,導致病患發燒畏寒,腎功能受損,嚴重的話還會發生急性腎衰竭、腎膿瘍、敗血性休克等問題。

 

尿路結石的治療依結石位置、大小、成分等而有不同選擇。一般而言,小顆的泌尿道結石(<0.4公分)會有90%機率自行排出,病患只須多喝水並配合藥物治療;反之,大於1公分的結石自行排出的機率較低,須採取較積極的治療,避免腎臟受到傷害。

 

而目前最常使用且最不具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為體外震波碎石。運用電擊或電磁場產生的震波將結石震碎,無傷口、不須麻醉、不須住院治療,在門診就可治療完成。治療後病患須配合大量飲水及服藥,讓震碎的結石自行排出。對1公分以下結石效果非常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還有硬式輸尿管鏡碎石、經皮腎造廔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等,近年來由於手術器械的迅速發展,提供更多治療方式,能幫助民眾解決結石的痛,且更能減少手術後的疼痛不適,若是有任何問題,都可諮詢專業醫師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尿路結石5年復發率高達50%

魏汶玲也提醒,尿路結石治療後5年內的復發率高達50%。提醒民眾務必多喝水、每日尿量2000cc以上、適當鈣質攝取、定期運動,控制體重、控制尿酸,避免成為代謝症候群、切勿攝取過量維他命C或維他命D、減少食用動物性蛋白,同時也要定期回診追蹤。

看更多:猛男「每愛」就腰痠、懷疑腎虧?竟是結石害腎水腫 喝飲料不能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憋尿憋出複雜鹿角狀腎結石 微創雙鏡新手術一次清除        
icon
2021-08-04 18:40:30
延伸閱讀
結石從何而來?不會痛就無妨?醫師建議「5選1」
icon
2019-11-08 17:43:00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icon
2021-11-08 16:03:26
延伸閱讀
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icon
2021-04-21 11:40:17
延伸閱讀
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icon
2021-08-02 16:36:11
延伸閱讀
罕見!11月大男嬰長出2顆腎結石 醫師分析結石生成原因
icon
2022-08-26 17:43: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