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警戒時結石發作該就醫嗎?1量表供評估,多喝水運動、少糖鹽可預防

曾金月 報導 2021/06/22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炎夏日又是結石好發季節,但現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民眾非必要不要進出醫院,但結石如痛起來真的要人命,該怎麼辦?泌尿科醫師提供量表先自我評估,但是嚴重的人不能拖;另外,平時多喝水、多運動、控制鹽糖分的攝取,可減低結石發作風險!

看更多:不會痛的才恐怖!老翁輸尿管結石不理會恐要洗腎 5種人「對痛不敏感」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美經驗:防疫期間少上醫院降低感染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指出,參考歐美各國去年疫情爆發時經驗來看,疫情爆發時民眾的確會傾向盡量不就醫,俟病情嚴重無法再撐時才會就診,醫師亦傾向保守治療,因為要將寶貴醫療資源留給有緊急狀況的病人,減少院內感染機率。

看更多:「痛風」不能只吃止痛藥!不處理,傷腎與泌尿道結石機率高,4招遠離痛風

 

但如此一來將更容易發生複雜性結石及嚴重併發症,如感染或者是拉高腎損傷發生機率。因此,若疫情期間結石正好發作時,眼前最重要工作是當場判斷結石需不需緊急處理。

 

結石評估量表

董聖雍補充,西班牙研究團隊有設計一份問卷稱之為SCQ-score,其可當下判斷結石嚴重程度,針對結石各項危險因子共有九問題,問卷得分從0至18分不等,分數越高代表當下越迫切要處理結石問題,可供疫情期間如剛好發生結石問題的病人跟家屬參考評估。

看更多:彰化市長半夜腹痛掛急診 除了多喝水,預防結石還要「它」!但很多人都誤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疫期間4種適合治療法

針對疫情期間結石治療,董醫師推薦保守治療、置入引流管、體外震波碎石及泌尿道內視鏡取石手術等方法。保守治療適合較小結石,多給予止痛和鬆弛藥物,以觀察4周為上限,以免造成不可逆腎臟傷害。

看更多:3件事預防腎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近30次仍復發?1次手術解決2顆結石

 

引流管置入包括腎造廔和雙丁導管方式,可暫時緩解積水阻塞問題,待疫情緩解時再徹底治療。體外震波碎石可在輕度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若結石大小位置適合,是一個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內視鏡手術可徹底解決結石問題,但通常需要麻醉及住院觀察,比較費時。

看更多:荸薺加蔥煮湯喝,能排結石?醫師曝最簡有效是「它」

 

每位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病情嚴重度都不盡相同,加上各地區新冠疫情盛行率與醫療資源皆不盡相同,臨床處置全需仰賴泌尿科醫師專業經驗判斷,建議病人及家屬要與醫師充分討論以便產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多喝水、多運動、控制糖分鹽分攝取,從根本源下手預防以避免進一步的結石累積,才能減少或杜絕到醫院被感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28 最新11項「強化措施」務必遵守!
icon
2021-06-07 14:22:00
延伸閱讀
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怎麼辦?會停班停課嗎?3大防疫措施公開
icon
2021-05-12 17:08:00
延伸閱讀
真幸運!健檢發現腎臟結石纍纍「雙鏡聯合碎石術」保腎又復原快
icon
2021-03-18 11:21:10
延伸閱讀
荸薺加蔥煮湯喝,能排結石?醫師曝最簡有效是「它」
icon
2021-04-16 14:21:52
延伸閱讀
本土+4疫情創新低!近10萬劑莫德納抵台 陳時中曝暫不提供混打
icon
2021-08-08 15:14:34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 陳時中曝決策原因
icon
2021-06-23 14: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