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尿酸結石用藥易有心律不整副作用 可以打BNT疫苗嗎?醫說「這狀況」應緩打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2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頻傳打新冠疫苗後不良反應事件,讓民眾想打疫苗又怕受到傷害。讀者Lee寫信到T老師信箱,詢問:因為尿酸偏高,而且患有結石,因而在服用「Potassium citrate」藥物治療。藥袋上註明服藥後的副作用是「心律不整」,想要請教是否可以打BNT疫苗?醫師表示,如果腎功能正常,而且沒有任何不適,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建議可以檢查一下血鉀,了解有無心律不整風險。

看更多: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降尿酸藥為「檸檬酸鉀」,藥品標示只是提醒「要注意」

讀者表示,疫苗預約預計10/27施打BNT疫苗,但是擔心平常服用控制尿酸的藥物副作用標明「心律不整」,擔心打BNT疫苗是否安全?還是要先停藥再去打疫苗?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表示,Potassium citrate藥物的仿單註明可能有的副作用為心律不整,並不是說服用藥物的人都會心律不整,而是該藥成分為「檸檬酸鉀」,服用有提高血鉀的作用。如果因此引起高血鉀症,可能有心律不整風險。

 

林謂文說,這只是藥廠提醒服用藥物者要留意,若血鉀過高可能會心律不整的症狀,要趕快就醫和醫師討論停藥或換藥。一般來說,腎功能正常的人服用該藥,腎臟可以正常代謝過多的血鉀,應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因為他不是讀者Lee的主治醫師,無法替讀者判斷,所以提醒讀者自己從平常的狀況穩不穩定?是否有覺得心跳快速、喘等異狀來評估。

看更多: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無腎功能不全、無不適症狀應無礙,可請教醫師

如果服藥後,平常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而且也沒有腎功能的問題,正常施打疫苗應該是安全的,也不需要特別停藥。但如果平常偶爾會感覺心跳亂跳、心悸、喘、胸悶等現象,最好要回去跟主治醫師討論。因為腎結石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腎功能,而影響血鉀代謝,而引起血鉀過高。

 

檢驗血鉀,血鉀過高及有不適都應緩打

林謂文建議,如果感覺很不安心,可以進行血液檢查,看看血鉀是否過高,如果血鉀正常,表示藥物並無引起心律不整的風險。但如果發現真的有高血鉀症,有心臟疾病風險,建議要緩打疫苗,等狀況控制穩定再打。

看更多:胡瓜爆健康亮紅燈,長年飽受腎結石復發所苦 醫師說這習慣快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痛風發作不能這樣做!他每月狂吞止痛藥,腎臟差點不保
icon
2020-09-10 11:43: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苗間隔愈久副作用會比較少?年輕人該緩打嗎?醫師這樣說
icon
2021-11-08 11:01:00
延伸閱讀
喝多喝少有關係!腎臟科醫師傳授「夏日補水知識」
icon
2019-07-22 11:20:07
延伸閱讀
猛男「每愛」就腰痠、懷疑腎虧?竟是結石害腎水腫 喝飲料不能防結石
icon
2021-08-26 11:12:36
延伸閱讀
心臟亂跳不用忍!零輻射3D心導管電燒手術 心律不整無復發
icon
2019-09-23 14:11:06
延伸閱讀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icon
2019-07-10 16:08: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