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出現10個症狀要當心!老農差點成為疫情下的犧牲者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29 12:01
  • 字體放大
  • 出現10個症狀要當心!老農差點成為疫情下的犧牲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許多人知道自己生病了,但卻因為深怕被感染而不敢就醫檢查,裹足不前,可能導致病情延誤,成為疫情下「非病毒性疾病的犧牲者」!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門診中就遇到一位大腸癌患者,就是因為疫情之故,不敢到醫院看診檢查而延誤病情,差一點就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

    看更多:阿嬤中風怕疫情不敢就醫致半癱  6小時內還有機會搶救

     

    重大疾病的10大症狀

    許秉毅提醒,一旦發現自身或親朋好友有如下「重大疾病的10大症狀」,即使在疫情期間還是要盡快來院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造成一生遺憾。

    1. 超過一個月的腹痛

    2. 血便

    3. 吞嚥困難

    4. 體重明顯減輕,一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 5%或是六個月內下降超過10%

    5. 身上出現腫塊

    6. 超過7天的不明發燒情況

    7. 黃疸也就是眼白明顯變黃

    8. 具有壓迫感或伴隨呼吸困難的胸痛感

    9. 超過2周以上的咳嗽狀況

    10. 新發生的劇烈頭痛

    看更多:怕染疫不敢就醫! 急診室紛傳遺憾病例,醫師疾呼有十大症狀等不得

     

    老農腹痛怕就醫染疫

    許秉毅表示,這位患者是一位65歲農夫,3個月前開始出現上腹悶痛的情況,因腹痛斷斷續續出現,診所醫師請他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但老農怕到醫院可能會感染到COVID-19病毒,始終未至醫院就醫,最後在子女死拖活拉才到醫院看診。

    看更多:怕疫情不敢就醫,阿伯自創療法卻燙傷!暖暖包這樣用才安全

     

    初次診察時,便發現其結膜蒼白,顯示有嚴重的「貧血」,檢驗後確定其血紅素果然只有 8.6 g/dl(正常值應大於13.5 g/dl),腸道癌症指標 CEA 數值亦高達11 ng/ml(正常值應小於5 ng/ml),這時應住院詳細檢查,但老農堅持疫情期間絕對不要住院,只願意讓步,以門診方式檢查。

     

    在患者要求下,許秉毅只能依其意願安排門診胃鏡、大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但疫情期間以門診檢查方式較為耗時,病人需要先做COVID-19的PCR檢查並確定陰性後才能接受侵入性檢查,因此花了兩周才完成所有檢查。

     

    結果大腸鏡檢查發現在橫結腸有一個約6公分大的腫瘤,病理切片後證實為「大腸癌」;電腦斷層顯示此大腸癌有淋巴結轉移情況,但幸好還沒蔓延至其他器官,馬上安排患者住院,開刀切除大腸癌與附近淋巴結。

     

    出現10個症狀要當心!老農差點成為疫情下的犧牲者 

    ▲許秉毅醫師(右)提醒,腹痛超過一個月就要去醫院檢查。

     

    「如果患者再拖延2、3個月才就醫的話,大腸癌很可能會轉移至肝臟或肺臟。」許秉毅指出,屆時即使是神仙也難以挽回了!可見因疫情因素而延誤就醫,不來醫院看診檢查,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十分重大。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出現10個症狀要當心!老農差點成為疫情下的犧牲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