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資深演員喜翔打莫德納吞整盒止痛藥竟沒效!專家揭原因 2方法改善手臂痛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02 16:24
  • 字體放大
  • 資深演員喜翔打莫德納吞整盒止痛藥竟沒效!專家揭原因 2方法改善手臂痛

    資深演員喜翔最近接受訪問時提到,他打莫德納疫苗後,雖然沒有出現發燒狀況,但手臂極為痠痛,長達4至5天才逐漸紓緩,期間因為痛到無法忍受,翻身壓到就痛醒,「吃了一盒止痛藥也沒用!」

    看更多:「冷面笑匠」廖峻打莫德納後親扮磁鐵王!醫曝中風患者及高危險群打疫苗該注意的事

     

    吃止痛藥無效的原因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打完莫德納疫苗後會出現特有的皮膚反應,手臂常會出現熱、痛、腫等反應,因而被為「新冠手臂」或「莫德納手臂」。因為是局部特有的反應,因此含有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等藥物是沒有什麼用,但這類藥物對打疫苗後引起的頭痛緩解效果比較好。

    看更多: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2 方法可緩解手臂痛

    藥師沈采穎便直言,打莫德納疫苗後出現手臂痠痛,服用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是沒有用,不如局部冰敷15分鐘,休息後幾分鐘再冰敷,但切記不能持續冰敷,以免患部凍傷;另外也可局部塗抹消炎消腫類藥膏來緩解。

    看更多:打疫苗得莫德納手臂,50肩竟然好了 專家說可能是這原因

     

    醫師與藥師均提醒,乙醯胺酚藥物作用於中樞神經,主要作用為鎮熱解痛,藥物是由肝臟代謝,如果服用頻次太高或過量服藥,可能出造成藥物性肝炎,患者可能出現疲倦、疲勞反應。

     

    柳朋馳便提到,打疫苗後也會出現疲勞倦怠的免疫反應,因此常常讓人忽略藥物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的症狀還包括皮膚與尿液變黃。

     

    根據國外的報告,有極少數人服用含有乙醯胺酚類藥物會出現急性肝炎、猛爆型肝炎等,嚴重時肝衰竭,甚至死亡。柳朋馳提醒,有肝硬化、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嚴重脂肪肝的人,服用這類藥物要小心。

     

    止痛藥認明「乙醯胺酚」成分

    「只要是含有乙醯胺酚,都有止痛作用。」沈采穎提到,這類成分的止痛藥很多,除了進口的普拿疼,國產藥如普除痛、力停疼、得百利寧等都是,不一定是要某特定品牌才有效。

     

    美國在2012年時,便對乙醯胺酚止痛藥有所規定,每天服用的安全劑量上限為3000毫克。沈采穎指出,以每顆500毫克為例,每4小時服用一顆,一天最多6顆。至於所謂的「加強錠」是添加了比較容易吸收的「咖啡因」,並非藥量加重。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喜翔臉書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沈采穎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資深演員喜翔打莫德納吞整盒止痛藥竟沒效!專家揭原因 2方法改善手臂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