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疫苗得莫德納手臂,50肩竟然好了 專家說可能是這原因

丁彥伶 報導 2021/07/28 14: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因為新冠疫苗持續抵台,國人努力趕打疫苗,尤其台灣人獨鍾「莫德納疫苗」,網路上出現許多人抱怨打完得了「莫德納手臂」、變萬磁王等等的留言,日前竟然還有網友說「打完莫德納,得了莫德納手臂,困擾快兩年的五十肩,竟好了95%」!復健科醫師說,五十肩是局部沾黏,不太可能會打了莫德納就變好。網友得的很可能是「肌腱炎」,打了疫苗局部發炎,疼痛轉移注意力,肌腱炎反而減輕了。

 

陽光復健科診所院長楊照彬說,很多人一旦有手舉不起來、疼痛等症狀,就會以為自己得了五十肩。但其實五十肩是很多原因引起的局部發炎,長期發炎加上患者不敢活動,造成肩膀內部許多組織沾黏住,所以如果想要治療,有時候甚至必須開刀把沾黏的組織剝離,所以很難光靠打一針就能治好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大家常誤把肌腱炎當五十肩

楊照彬說,因為現代人活動量大,一不小心拿太重的重物,或是轉動角度太大,很容易引起肩臂的肌腱炎。肌腱炎發炎時的疼痛,也常讓人動輒疼痛、肩臂不敢活動,而因為肩膀是我們日常生活常會動用到的部位,很容易產生反覆性傷害、發炎,肌腱炎一直沒有復原,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五十肩。

 

如果肌腱炎持續發作、內部持續發炎,患者本身如果又一直不敢活動,久而久之發生組織局部沾黏,真的可能變成五十肩。但是在變成五十肩前,如果能夠充份休息、局部止痛消炎,就有機會治癒。現在有很多在局部注射葡萄糖水、生理食鹽水,或是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PRP﹚等增生療法,它會在肌腱炎患部引起發炎及自我修復作用,也能止痛,讓患者敢活動後,有機會加速復原。

看更多: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莫德納手臂主要可能是對疫苗過敏

新冠疫苗主要是打在肌肉層,延緩疫苗被人體吸收、代謝,讓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有時間來產生抗體。而根據日本統計,約有3.5%打莫德納疫苗的人會出現明顯手臂紅腫、疼痛的莫德納手臂,主要可能是因為對疫苗的賦形劑:聚乙二醇過敏,而引起局部紅腫疼痛、皮膚疹等症狀。

 

休息、冰敷同時也治好肌腱炎

楊照彬認為,很可能是因為莫德納手臂的疼痛作用,讓接種疫苗者不敢動,使原來有肌腱炎的患部得到休息。也可能是患者接種疫苗後有進行冰敷等止痛方式,結果反而也把肌腱炎治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認為這可能是一個疫苗美好的意外插曲,恐怕不是所有肌腱炎患者都能那麼幸運。但是他也提醒,如果發現肩臂疼痛無法高舉的時候,趕快看醫師,確認是肌腱炎或肌肉拉傷等問題,在醫師指示下進行適當的冰敷,或服用消炎止痛藥,就可以治癒,不會變成五十肩。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照彬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icon
2021-04-09 12:40:19
延伸閱讀
李李仁肩膀積水半年未癒 醫師:肩傷別拖過3個月,這樣處理好的快
icon
2020-11-16 17:36:52
延伸閱讀
肩膀愈不動愈容易得「五十肩」!3個日常保養原則,不卡「關」
icon
2021-04-21 15:25:16
延伸閱讀
不是媽媽手!吃藥治療手腕還是痛 恐是「隔間症候群」
icon
2020-06-04 11:49:00
延伸閱讀
台灣疫苗吃緊,BNT要來了嗎?陳時中說今天會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icon
2021-08-03 15:51:59
延伸閱讀
連胸罩、褲子也扣不起來!五十肩專找女性 5穴位即刻緩解五十肩
icon
2020-08-26 11: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