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冷面笑匠」廖峻打莫德納後親扮磁鐵王!醫曝中風患者及高危險群打疫苗該注意的事

曾金月 報導 2021/07/14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9歲的廖峻2018年底曾歷經二度中風,目前已逐漸康復。兒子廖錦德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他的近況,不僅帶他打了莫德納疫苗,還帶著老爸玩最近很紅的「磁鐵王」。醫師指出,同樣是產生血栓,但中風與打疫苗引起的血栓機轉不同,有中風病史的人打疫苗可避免染疫後轉重症的風險。

看更多:怕疫苗引血栓?醫師曝接種AZ後「保平安」3關鍵時間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完後手臂略微脹痛

廖錦德分享父親廖峻打疫苗的照片,從照片上看起來廖爸瘦了一點,但是精神氣色還不錯,也看不出擔心打針的表情,從排隊到打完疫苗不到一小時便回家了,許多網友留言,要廖爸記得多喝水,還有人要他們試試「能不能吸湯匙」。

 

據了解,廖峻回家後,只是覺得打針處有微微脹痛,隔天便沒有感覺。至於玩磁鐵遊戲,廖峻本來還認為「太幼稚了」。但最後還是在兒子的勸說下,父子倆完成有趣的實驗。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後副作用全身疼痛!中醫師教你快速減輕身體不適

 

爆笑的磁鐵手臂實驗

在廖錦德PO出的影音中,廖爸看起來相當配合,一臉看好戲的樣子坐在一旁,只見兒子先拿了2、3根鐵湯匙貼在他手臂上,「哐」一聲湯匙掉下來,兒子再拿一個鐵臉盆來,但這回「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影片中傳出大爆笑,只見廖峻一手扯開鐵臉盆說「按呢也行(台語)?!」接著把臉盆翻轉過來,原來是貼了黑膠帶!

 

 

打疫苗提高保護力

中風患者或有三高恐是中風高危險群的人,打疫苗是否風險更大?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指出,依照神經內科醫學會的指引,由於三高、年紀大與多重疾病的人,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的機率較高,因此建議這些人最好打疫苗來保護自己。AZ、莫德納或BNT,只要有疫苗可打都可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中風與打疫苗引發的血栓機制不同

有人認為,中風的原因是血栓,而血栓也是打疫苗的副作用,這樣是否更危險?蔡忠紘說,打疫苗(尤其是AZ)引起的血栓,是因為免疫機轉造成,身體與疫苗的成分產生交互作用,主要發生在靜脈;但引起中風的血栓是因長期高血壓造成的血管硬化,主要是動脈粥狀硬化,兩者不同,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

 

注射部位加壓5分鐘

中風患者必需定期服用抗凝血藥物,避免血液凝結、預防再次中風,所以中風患者在種接疫苗的部位容易發生血腫、瘀青,蔡忠紘建議注射後,需加壓5到10分鐘。至於抗凝血藥物仍需正常服用,不會與疫苗產生交互作用。

 

三高患者量體溫與血壓

蔡忠紘唯一要提醒的是,打完疫苗後2、3 天,會出現發燒不舒服、血壓升高的情況,尤其是有三高的人,記得要量體溫與血壓,留意疫苗的過敏反應。

看更多:徐若瑄打疫苗後喝椰子水「解燒」!不用吃藥,中醫師推2個食療也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廖峻/錦德

◎ 諮詢專家/蔡忠紘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icon
2021-07-15 10:14:45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挑?保護力、副作用排行榜曝光!最強組合這樣挑
icon
2022-01-18 18:40:05
延伸閱讀
黃子佼、王世均打完疫苗後冰火五重天 醫揭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
icon
2021-07-29 16:15:25
延伸閱讀
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icon
2021-10-14 11:01:17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