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打新冠疫苗後副作用全身疼痛!中醫師教你快速減輕身體不適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07 11:50
  • 字體放大
  • 打新冠疫苗後副作用全身疼痛!中醫師教你快速減輕身體不適

    接種新冠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疼痛、全身肌肉痠痛。中醫師施丞修分享自身經驗,透過服用中藥方劑,有效快速緩解全身關節肌肉痠痛,以及胸部悶痛的不適症狀。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對象!7/6起公車、捷運駕駛開打 70歲以上長者開放預約

     

    打新冠疫苗後身體不適 中醫治療快速緩解

    施丞修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全身關節痠痛,加上頸部肌肉特別不舒適,又伴隨胸部悶痛,他選擇服用柴葛解肌湯加上羌活,以及中藥三七,對於全身明顯疼痛及胸部悶痛的症狀,改善效果良好。

    看更多:新北市最新防疫措施!7/8起幼兒園、安親班人員開放接種疫苗 商家防疫補助5萬

     

    施丞修說明,柴葛解肌湯對於全身明顯疼痛、咽喉痛,具有良好的改善效果,加重羌活的劑量,對於緩解頭痛也很有幫助,因為羌活入足太陽、理遊風加瀉肝氣,能「散肌表八風之邪,利周身百節之痛」。

     

    針對接種新冠疫苗後,明顯胸部悶痛症狀。施丞修說,由於平時容易有心臟不適且舌下青筋,判斷此次胸部悶痛,多為氣滯痛,而刺痛多為血瘀痛,加上平時略有瘀像,懷疑是否有血栓增加現象,因此搭配服用中藥三七,其實三七是不錯保養兼治療的中藥,也特別適合胸口脹悶或刺痛者。

    看更多:打莫德納疫苗容易肌肉痠痛不適!3招降低施打後不舒服 調節身心焦慮壓力

     

    適當中醫治療 無副作用

    施丞修強調,適當的中醫治療,接種新冠疫苗前提升免疫力,可減少發病率或重症率;接種新冠疫苗後加強抵抗力,將發病率或重症率減至最低,也可以快速減輕接種新冠疫苗後的身體不適。最重要的是,在中醫師適當處方下,並無其他副作用。

    看更多:吃水果防疫!水果飯前吃還是飯後吃?營養師公開「最佳吃水果時間」 這種水果空腹吃恐傷身

     

    哪種新冠疫苗比較沒副作用?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統計,無論是接種AZ疫苗、默德納疫苗或輝瑞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對象!7/12起 67歲以上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

     

    施丞修指出,不管哪個種類的新冠疫苗,副作用都差不多,根據人種、體質也會有異動,一般來說,年長者的副作用頻率低於年輕人。最重要的是,目前國際上的新冠疫苗,都具有一定的保護力,其實不需要因副作用而特別挑選。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手插腰、手臂下垂哪個姿勢才對?醫曝接種後1動作降低疫苗效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施丞修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