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徐若瑄打疫苗後喝椰子水「解燒」!不用吃藥,中醫師推2個食療也有效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13 16:50
  • 字體放大
  • 徐若瑄打疫苗後喝椰子水「解燒」!不用吃藥,中醫師推2個食療也有效

    已回到新加坡的徐若瑄在臉書透露,她已接種莫德納疫苗第二劑,除了剛開始的頭昏與輕微發燒外,並沒有什麼大礙。她認為打第二劑疫苗比第一劑痛,並分享她喝椰子汁「解燒」等方法來預防打疫苗後的副作用。不過,專家們認為,喝椰子汁的意義是在補充水分,所以打完疫苗後,記得大量喝水;在不吃藥就能退燒的方法,中醫師就推薦2道簡單食療也有效。

    看更多:徐若瑄「火燒心」狂咳一個月!名醫曝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徐若瑄說,剛打完第二劑時,在現場觀察休息30分鐘後,便可離開。隨後覺得小發冷、摸腳底有點冰,她吞了2顆普拿疼就去睡覺,除了微發燒外,也會感到小小的胸悶、全身疲憊倦怠痠痛,打針的那隻手臂是痛到抬不起來,但這些都算是正常反應,要她的粉絲們不要擔心,也提醒他們日後去打疫苗也會出現這些症狀,不要擔心。

     

    此外,在臉書上徐若瑄分享在注射疫苗後,大量喝椰子水,避免劇烈運動,就可達到預防疫苗副作用。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會變成「萬磁王」?醫解析:這種人皮膚符合2種條件

     

    中醫可調理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楊曜旭指出,注射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如肌肉痠痛、發燒與倦怠等,症狀與感冒類似,民眾如果接種後出現生理不適,可透過中醫調理,一般會依症狀與體質以桂枝湯或葛根湯加減方來調理。

    看更多:怕疫苗引血栓?醫師曝接種AZ後「保平安」3關鍵時間點

     

    黑糖薑茶、蔥薑雞湯2道食療就有效

    此外,也可透過食療來排除身體的邪氣,楊曜旭推薦2個簡單方法,最簡單的就是煮黑糖薑茶喝,另一個是喝雞湯,把雞肉與蔥薑一起煮熟,最後再稍加調味即可,不需要加酒。雞湯尤其適合體質較虛弱者喝。薑可把病邪帶出體外;蔥屬熱性辛溫食物,可提升陽氣與發汗的作用;黑糖與雞肉則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

     

    營養師力推大量喝白開水

    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說,打疫苗後2至3天會發燒是正常反應,代表身體對疫苗產生抗體反應,此時會加速新陳代謝,需要較多水分,她建議大量喝白開水最好。她與中醫師楊曜旭均認為,椰子水含有大量水分,所以,也是在補充水分。

    看更多:打完疫苗心驚驚?8大注意事項保平安 高燒出疹立刻就醫

     

    另外,陳韻婷提到,現在正值暑熱,也可吃含水分多的瓜果類食物,一來它們是涼性食物,本身也含有較多的水分,例如絲瓜、小黃瓜、大黃瓜、西瓜與水梨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要小心,吃太多可能會有腹瀉、咳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 諮詢專家/楊曜旭中醫師、陳韻婷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