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疫苗心驚驚?8大注意事項保平安 高燒出疹立刻就醫

曾金月 報導 2021/07/05 18: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莫德納疫苗接連抵台,讓更多的長輩可以優先施打疫苗,包括長輩、為人子女者都很關心打完疫苗後的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安然度過。但網傳一堆建議並非都是正確的。醫師提醒,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體徵,如果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得迅速就醫,不能拖延。

 

最近在臉書或LINE社交軟體上,很多人應該收到過打完疫苗後,建議要多喝水、吃維生素C、運動對抗昏沉,但醫師卻有不同看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嬤打莫德納後過世,指揮中心公布57件不良反應 專家說怕副作用可等次蛋白疫苗

 

保命1:觀察燒、暈、心跳、紅疹症狀

高醫內科部長盧柏樑認為,打完疫苗後「症狀觀察」最實際,觀察的重點在於呼吸是否會喘、心跳是否太快(超過每分鐘100下)、暈眩、全身是否起紅疹,體溫(耳溫38度)發燒等症狀。

 

保命2:持續發燒超過2 天不正常

他說,打完疫苗會發燒是正常免疫反應,如果在2天內,且本身沒有太大的不舒服,只要觀察即可;但發燒會加速體內血液循環,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等,因此,原本已在服用降血壓藥物或心臟病用藥的人可以持續服藥。

 

保命3:多喝水預防脫水、加速代謝

「打完疫苗記得多喝水!」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說,老人家常因水喝太少,容易有脫水現象,因此打完疫苗後「多喝水」,一方面是提醒水要喝多一點,防止脫水,同時水分能增加廢物排除,促進代謝的作用。

 

保命4:補充可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

兩位醫師均認為,打完疫苗後不需要特別補充維生素C,盧柏樑直言,目前並沒有醫學證據指出補充維生素C有效。黃柏堯則提到,國外反而有人建議在打疫苗前補充硒、與鋅等可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

看更多:不只靠飲食!提升免疫力 專家點名這5項營養補充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命5:多休息取代運動

「很累」是很多人打完疫苗後的反應,有人建議以運動來對抗昏昏欲睡。2位專家均認為,此時不應該再增加身體的負荷,尤其是年長者,休息才是對身體最好的。

 

但黃柏堯提醒,老人家常常胃口不佳,尤其是打完疫苗後,家人或是照顧者要特別留意他們的進食狀況,因為長者常常吃到一半就睡著了,營養不足、熱量不夠。

 

保命6:留意皮膚狀況

黃柏堯特別提醒,打完疫苗(AZ或莫德納)回家後,如果出現皮膚瘀青時,家人或照顧者要特別留意,長者在衣服遮蓋下的皮膚狀況。出現莫名瘀青或紅色一片時,代表凝血功能異常,可能是血栓的徵兆。建議照護者要常常查看長者的皮膚狀況。

看更多:緩解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中醫調理預防血栓、畏寒、關節痛、疲倦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命7:退燒藥不能提早吃

黃柏堯提醒,打疫苗會發燒是正常反應,但也不能為了預防,提前在打疫苗前吃,最好是等到打完、有發燒症狀時再吃,而成人一天退燒藥的上限是2000mg,通常每顆退燒藥的劑量為500mg,也就是一天上限吃4顆,有症狀再吃。

 

保命8:「莫德納手臂」冰敷沒用

打莫德納疫苗後,民眾最常見的反應就是腋下出現一大塊腫脹。盧柏樑說,這是因莫德納疫苗會產生很多抗體,因此引發很強的反應,造成腋下淋巴結腫脹疼痛,若受不了時可吃點止痛藥。由於每個人的免疫反應不同,只能讓它慢慢過去,通常一周後就能緩解。至於冷熱敷只是痛覺被取代,並無法改善腫塊。

看更多:不能馬上吃退燒藥!打完疫苗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重症醫師告訴你

 

緊急就醫症狀

盧柏樑提醒,打完疫苗後,如果出現嚴重過敏現象,包括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持續暈眩、喘、全身起疹子,耳溫38度超過2天以上時,得趕緊就醫。

 

體弱者的家人或照顧者先打疫苗

目前疫苗施打對象已降到72歲,黃柏堯認為,體能比較衰弱的長者,如臥床、坐輪椅、走路需人扶持或得持四腳枴走路,因為他們已無法自由行動,建議最好是家人或照顧他的人優先打疫苗,才能達到保護長者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柏樑醫師‧黃柏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打疫苗怕血栓、心肌炎?醫親授1表格「遇到了怎破解」保命關鍵
icon
2021-07-15 18:54:19
延伸閱讀
這2種人打完疫苗不能大量喝水!他猛喝水引來肺積水 醫曝安全喝水法
icon
2021-08-05 11:18:05
延伸閱讀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icon
2021-07-27 12:24:58
延伸閱讀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icon
2021-08-09 12:58: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