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能馬上吃退燒藥!打完疫苗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重症醫師告訴你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8 11:09
  • 字體放大
  • 不能馬上吃退燒藥!打完疫苗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重症醫師告訴你

    隨著COVID-19疫苗陸續抵台,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將愈來愈多,但打完疫苗後,可以去運動嗎?能喝酒慶祝一下嗎?是否可先服藥預防發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出以下5個常見的問題與提醒。

    看更多:本土個案數持平!第二批莫德納疫苗將開打 3類對象可接種

     

    1.接種疫苗後,我可以運動嗎?

    有些醫生建議在接種疫苗後的前24小時內,不要進行任何運動。黃軒說,並不是說這時去運動會造成身體傷害或損害疫苗反應,而是基於放鬆並觀察是否有接種疫苗後的一些反應。

    看更多:除了打疫苗,現階段還能做什麼事是對自己好?家醫師1張圖表告訴你

     

    如果一切感覺良好,則可以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嘗試運動,如果感到容易疲累或體力不如前,就是得馬上休息的訊號,而「不是一定要等到發燒、發冷」一些強烈副作用出來才停止運動。

     

    2.接種疫苗後,可以立即喝酒嗎?

    專家們認為,在接種疫苗後的前24至48小時內,不建議喝太多酒,尤其是容易宿醉或酒醒後頭痛的人,更不適合。

    看更多:打完疫苗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推薦多吃5類食物,但5件事不能做

     

    黃軒指出,大量的酒精會導致脫水,從而導致頭痛(可能引發偏頭痛)以及肌肉或關節疼痛。而這些症狀都可能是疫苗的副作用,尤其是如果宿醉了,會錯過一些副作用救治的時間,得不償失。如果只是想喝杯葡萄酒放鬆心情,或者喝啤酒來慶祝接種疫苗,是可以的,只能「淺嚐即止」而已。

     

    3.接種疫苗後,能否再接種另一種疫苗?

    早期的研究,兒童同時接種疫苗或多種疫苗,例如,同時接種水痘(水痘)和麻疹-腮腺炎-風疹(MMR)疫苗,會「增加發燒」的可能性。但目前Covid-19疫苗尚未與任何共同疫苗一起進行測試過,因此,尚無相關研究的科學數據。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曝新冠疫苗這樣打防護效果更好!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醫生們仍然建議在兩種劑量的Covid-19疫苗注射後,將任何可選或非必需的疫苗,可延後在Covid-19疫苗注射後,至少2周以後,這些包括例如:流感疫苗、Tdap(破傷風-白喉-百日咳)、肺炎疫苗或皰疹疫苗。

     

    4.接種疫苗後,多久才有免疫力?

    輝瑞或Moderna都需要兩劑疫苗,而強生僅需一劑即可完全接種疫苗。但是,在第二次接種mRNA疫苗或強生疫苗之後第2天,並不會自動馬上免疫。

     

    黃軒說,身體免疫系統需要時間來檢測疫苗注射到體內類病毒識別物,將其識別為入侵者,才能產生大量抗體來抵抗真實的病毒。這些「訓練」過程,大約都需要2周的時間,因此,在輝瑞/莫德納第二劑接種疫苗後的2周之後,你才能是真正完全免疫接種者。

     

    5.接受疫苗接種前後,應該避免使用任何藥物嗎?

    美國CDC不建議在接種疫苗「之前」服用任何退燒止痛藥,以防止延誤了真實的發燒、頭痛問題。科學證據顯示,這樣做會減弱身體免疫反應。

     

    基本上,在接種疫苗後會先看看發生什麼情況或感覺如何?如果出現發燒、頭痛,再服用止痛藥/退燒藥。

     

    黃軒說,在接種疫苗待免疫系統啓動、發燒之後,再服用退燒藥或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才不會對免疫反應,產生負面抑制的影響。

     

    如果正在服用任何免疫抑制藥物,例如免疫性系統疾病的生物製劑,或者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最好與醫師討論,做好評估和建議。到目前為止,科學研究有關疫苗和免疫抑制藥物的數據還很少。

     

    再次叮嚀:

    1.接種疫苗後,你可以運動,但避免在24/48小時內激烈運動。

    2.接種疫苗後,你可以喝酒,但淺嚐即可。

    3.接種疫苗後,將任何非必需的疫苗,例如流感疫苗接種,延後2周以後才打。

    4.你不是打完針,馬上就會有免疫力的!你必須打完第二劑之後的二個星期後,才能有免疫力!

    5.不建議,在接種疫苗之前服用任何退燒止痛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