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打完疫苗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推薦多吃5類食物,但5件事不能做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12 15:31
  • 字體放大
  • 打完疫苗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推薦多吃5類食物,但5件事不能做

    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現社區感染情形,打疫苗是提高群體免疫力最佳的方法,想要提高疫苗的保護效果,透過飲食營養加上生活作息的調整便很重要。營養師高敏敏建議,一方面要多吃新鮮原型食物,但也要避免容易發炎的食物與生活方式。

    看更多:搶打新冠疫苗!台大公衛學者曝3件事沒做 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

     

    高敏敏說,在疫情逐漸升溫之際,如何提升免疫力是大家所關注的,但不要想單靠單一營養或只依賴保健食品,其實均衡飲食才是重點,可以真正增進疫苗保護力,她提出「5多吃+5避免」的建議。

     

    5類食物要多吃

    打完疫苗後,想增加疫苗保護力,高敏敏建議可多吃新鮮原型食材,不妨從以下5類食物著手:

     

    1、雞湯、魚湯

    高敏敏舉例,雞湯、魚湯等內含豐富胺基酸、精胺酸,可以強健細胞、腸胃道。

     

    2、降發炎食物

    Omegs-3、多酚類,幫助降低身體發炎情形,高敏敏推薦,鮭魚、綠茶、薑黃、莓果。

     

    3、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可抑制自由基,保護細胞,例如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油菜,可以多吃。

     

    4、新鮮水果

    新鮮水果富含植化素、維生素,可幫助抗氧化。像是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蘋果等。

    看更多:哪一種「維生素」提升肺功能、遠離新冠肺炎?醫分析:多吃這類蔬果

     

    5、補充水

    高敏敏說,補充水分很重要,一天最少要喝2000c.c的水分才足夠。

     

    打完疫苗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推薦多吃5類食物,但5件事不能做

     

    5件事要避免

    此外,高敏敏認為,應盡量避免以下5種容易發炎食物及生活方式:

    看更多:為何打了疫苗還被感染?可以混合打?新冠病毒疫苗你必須知道的事

     

    1、油炸重鹹:垃圾食物容易導致發炎。

    2、高糖食物:糖分攝取過高,易導致發炎體質。

    3、抽菸:抽菸會使呼吸道更容易受病毒侵襲。

    4、酗酒:過量酒精會削弱免疫系統。

    5、熬夜:每日需睡滿7-9小時。

     

    打完疫苗吃什麼最好?營養師推薦多吃5類食物,但5件事不能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高敏敏 營養師

    ◎ 圖片來源/營養師高敏敏‧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