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聽說有人打新冠疫苗死了!」好怕自己打疫苗也...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4 20: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指揮中心官員、各縣市首長和藝人們鼓勵大家快打疫苗,不少7、80歲的老藝人都說「我打了都沒有副作用」,但是近日還是聽到許多打完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案例,讓許多人卻步。有讀者說,公司規定要取得接種疫苗證明才能進辦公室,但是他實在很擔心不良反應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不敢打疫苗,不知該怎麼辦?

 

最近國內各地如火如荼地趕接種疫苗進度,但是每隔幾天指揮中心就會公布百例以上的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數字,其中還有不少死亡案例,包括接種AZ最年輕的26歲死亡案例,還有接種莫德納後最年輕的37歲死亡案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不打疫苗可能不會那麼快死?

看著這麼多案例讓人心驚,日前高雄68歲死亡男性的案例曾在接種前提到「聽說打莫德納有人死掉」最令人印象深刻。案發後他的太太為了得到真相,答應安排解剖,雖然得到「心血管阻塞」、應該是有慢性病的初步報告,但是太太說「每個人都有病,我也有病,早不死晚不死,為什麼打了疫苗就死了?不叫他打疫苗可能不會那麼快死」,不願意接受報告結果。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大家都擔心新聞中看到「打完疫苗就...」的可怕不良反應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其實只要本身過去打疫苗沒有過敏史、有慢性病但有控制中,都不用擔心。

 

最怕有慢性病卻沒控制

最怕的是本身有慢性病卻從未發現,或是明知自己有慢性病,但卻一直沒有遵照醫師指示治療和控制,可能打的時候血壓很高卻不自知、血管狹窄及可能引發血栓的高血脂等問題也沒注意到。打完疫苗後因為一些疲累等疫苗作用,加上慢性病的問題,一起爆發出不良反應。但是因為平常根本沒有注意到自己有高血壓等慢性病,打完疫苗發生問題,家人都會以為「以前沒生病」,一定是打疫苗害命。

 

死亡案例解剖死因都和疫苗關係不大

而目前指揮中心有關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中,目前已累計解剖124例。分析死因,其中86例與慢性病相關、6例嗆噎窒息、2例頸椎骨折、1例呼吸道阻塞、6例疑似肺炎、3例泌尿道感染、1例氣管內有管灌倒流液體、1例咽喉炎﹙2個月大孩童﹚。

看更多: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3天內新增8死 莫德納疫苗死亡案例最年輕僅37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例胃穿孔併腹膜炎、1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肋膜炎、1例疑膽道化膿性感染、2例腦室和腦幹出血、1例吸入性肺炎及心肺衰竭、1例腦實質舊出血併外傷性腦挫傷、1例化膿性肺炎、1例主狀脈剝離、1例蜂窩性組織炎併發敗血症、1例心肌梗塞,以及6例待釐清。目前死因看起來,都是本身有其他疾病,和疫苗相關性不強。

 

打疫苗前有任何不適就緩打

林嘉謨認為,只要本身過去不曾在打任何疫苗時出現疫苗過敏或嚴重藥物過敏的問題,應該都適合打新冠疫苗。但是提醒民眾,如果打疫苗前有任何不適症狀,無論是有發燒,或是類似感冒症狀、有眩暈、頭痛等身體感覺不舒服,最好延後施打疫苗的時間,這樣就應該能避免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疫苗涵蓋率達36% 打完兩劑染疫9人都輕症,趕快預約打疫苗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嘉謨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我感覺良好就沒事?逾40萬人健檢才知高血壓、高血脂已上身
icon
2019-08-26 17:44:41
延伸閱讀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
icon
2021-11-11 17:38:1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延伸閱讀
做好1件事 血壓、血脂不惡化!
icon
2019-10-14 10:00:00
延伸閱讀
老年人有這種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增11倍
icon
2019-11-20 18:04:05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