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阿公突然爬不上樓梯還送急診搶救 醫師提醒出現這個狀況恐喪命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16 17:41
  • 字體放大
  • 阿公突然爬不上樓梯還送急診搶救 醫師提醒出現這個狀況恐喪命

    一名94歲阿公每天都要爬樓梯到五樓神明廳點香膜拜,但最近幾個月,只要走到二樓就氣喘呼呼走不上去,到附近診所就醫,總被告知是氣管不好或是感冒所致,吃了藥也未見改善。隨著時間過去,身體也越來越虛弱。一日,阿公因身體不適被送往澄清醫院急診,進而被診斷為瓣膜性心臟衰竭,所幸經醫師藥物治療,現已控制病況,又能登五樓拜神!回診時,阿公開心的對醫師說:「我要是活到一百歲,要辦桌請你吃飯!」

    看更多: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孫德光表示,當時阿公因為呼吸喘不過來,且嚴重頭暈,被家人送到澄清醫院急診室後收治住院。阿公一開始已有肺積水現象,後經抽血檢驗及心電圖、X光、心臟超音波等檢查,診斷為瓣膜性心臟病導致心臟衰竭,從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左心室射出分率為44.5%及36.6%,低於正常值55%以上。

     

    75歲以上民眾出現氣喘等問題要小心

    孫德光說,造成阿公出現瓣膜性心臟衰竭的原因為退化性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閉鎖不全。當瓣膜閉合時,仍有部分空隙導致血液逆流,造成心臟負荷加重,這樣的情況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尤其75歲以上的民眾。孫德光指出,由於許多患者並不自知,以為是類似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等方面的肺部問題或感冒,因此未對症下藥使症狀難以改善。

    看更多:我有慢性病、用這些藥可以打疫苗嗎?醫師一張表告訴你哪些人打疫苗要小心

     

    孫德光說,由於阿公的狀況屬中度病情,還不到需要開刀治療的程度。因此先以藥物治療,減緩阿公心臟的負荷,使肺積水逐漸消退且避免再產生,之後再搭配長期規律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高達50%,不可不慎

    孫德光強調,老年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是漸次性的發展,起初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但若未妥當治療,使得病情進展至中度時,病人就可能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心悸不適甚至頭暈等症狀,當血液鬱積於肺臟,會造成肺積水、運動耐受力差。如果一直不尋求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而危及生命。他特別提醒,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5年死亡率高達50%,甚至比部分的癌症死亡率更高,民眾不可不慎。

    看更多:降低罹患心衰竭機率!5個喝黑咖啡的好處,1天可以喝幾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阿公突然爬不上樓梯還送急診搶救 醫師提醒出現這個狀況恐喪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