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壓突然升高是氣虛嗎?吃人參補氣小心飆血壓!高血壓飲食3關鍵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09 17:00
  • 字體放大
  • 血壓突然升高是氣虛嗎?吃人參補氣小心飆血壓!高血壓飲食3關鍵

    很多人認為,氣虛就是要補氣,但補氣對西醫來說,下一步血壓就上升!一名高血壓的老病患都有規律服藥,但這兩天突然血壓升高,其他檢查卻是正常,老病患這才問:「醫師,我是不是氣虛?之前容易疲勞,家人買了人參說可以補氣,結果血壓就高了,請問這有關係嗎?」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分享此案例,並提醒,「人參很補要非常小心!」他請病患停止服用人參,果然2周之後血壓就自然下降,病患也完全恢復正常。劉中平表示:「適當的使用人參,似乎可以調節體力;但是如果體質不適合,有可能會讓血壓直接飆高。」

    看更多:血壓正常≠心臟沒病!走路喘、走不遠 別再以為正常老化

     

    人參藥性會讓血壓上升!

    劉中平說明,其實不管是學理上或動物實驗,「人參」本來就是會讓血壓上升,早期中醫並沒有針對高血壓來治療,只是現代人高血壓的情況不少,而用中醫理論去推測,高血壓的人可能氣虛、疲勞、心火旺等。目前透過補氣來治療高血壓,中醫有許多方法和理論,不過許多研究顯示,人參如果食用過多,滋補過量,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

     

    劉中平提到,目前包括藥害救濟基金會和中醫師公會聯合會都認為,高血壓的病人要非常小心使用人參。若有少數中醫用人參幫病人補氣,可能還是要很小心,因為有8成的人,血壓還是會高,少數人如果補得剛剛好,可能血壓會穩定一點點,但一定要知道,人參本身的藥性是會讓血壓上升的。

    看更多:一張表搞懂食補、西藥禁忌!人參、甘草、當歸、黃耆不要跟這些藥一起吃

     

    穩定血壓!高血壓飲食禁忌3要點

    劉中平也提醒,高血壓患者都不要吃太補的東西,人參、薑母鴨、麻油雞等都不建議,高血壓要補氣的話,盡量涼補,不要熱補。至於高血壓有哪些飲食禁忌要注意?劉中平說明以下3點:

     

    1.減鈉

    劉中平表示,西醫治療高血壓,最重要的就是「減鈉」!統計發現,約40%成年人的血壓高,和鈉離子的攝取有關,所以高血壓病人只要減少食物中鈉離子的攝取,血壓就會下降。

     

    他也建議,三餐中,選擇一餐吃沒有調味的食物,例如燙青菜不要加鹽,魚肉用蒸煮的方式,吃蒸魚、水煮雞肉等。他提醒,若是三餐都吃外食者,鹽分一定會超量,一旦鹹度超過,一定會造成高血壓。

    看更多:吃涼麵當心血壓飆!營養師點名6種「夏日隱藏版高鈉食物」

     

    2.吃大量蔬菜,攝取高纖維

    高纖維食物除了能幫助排便之外,其纖維質可以降低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對高血壓有好處。

     

    3.體重控制

    劉中平表示,研究發現體重過胖者,只要體重下降1公斤,血壓就會下降1mmHg;他也常跟病人說,減10公斤的話,可以減少1顆血壓藥,其實患者只要減3、5公斤,都可以看到血壓有明顯進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血壓突然升高是氣虛嗎?吃人參補氣小心飆血壓!高血壓飲食3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