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血壓正常≠心臟沒病!走路喘、走不遠 別再以為正常老化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9 11:50
  • 字體放大
  • 提到心血管疾病,大部分都跟高血壓有關,不管是因還是果,民眾通常對自己血壓高比較容易緊張。但血壓愈正常不代表心臟沒病,醫師提醒,有4個常被以為是年紀大才會出現的症狀,如果不注意很可能會要命!

    看更多:「血壓愈正常,喘卻愈明顯」恐活不到2年!老婦「主動脈瓣膜狹窄」經導管換瓣膜 救命成功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狹窄是一個少見、可是對心臟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疾病。

     

    心臟有四個瓣膜,主動脈瓣膜恰巧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所有的血液離開心臟、供應全身時都必需經過這個瓣膜,它就像是一道門,但這個瓣膜可能隨著年紀或是先天問題,導致瓣膜出現老化的情況,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造成主動脈瓣狹窄。

     

    大家可以想像,當這個門狹窄到一個程度時,能夠流經的血液就會變少,所以當主動脈瓣隨著年紀的增長,或危險因子持續存在時,就可能造成主動脈瓣重度狹窄。

    看更多:2、30歲竟心肌梗塞猝死!醫師曝2大關鍵原因 1危險徵兆別輕忽

     

    症狀愈明顯 小心主動脈瓣狹窄已上身

    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狹窄所產生的症狀跟狹心症其實是一樣的,也就是在活動後,可能會出現悶、喘、痛。所以家中的長輩,如果平常血壓都是高的,但最近突然血壓怎麼愈來愈正常,而且這些症狀愈來愈強烈時,代表主動脈瓣已發生問題。

     

    一般民眾常以為「我的血壓是正常的,我應該不用太擔心。」黃啟宏點出民眾常見的疑慮。

    看更多:注意!高血壓新標準出爐 低於120才正常 專家曝「這時」量血壓最真實

     

    血壓正常不代表沒事,以症狀為考量

    事實上,隨著瓣膜狹窄到很嚴重的程度,民眾所量到的血壓就會變的比較低或是正常,提醒大家,以症狀為主是最重要的考慮,不要以為喘、悶、痛等症狀強烈,甚至快昏厥。便以為是老人家的關係,但因為血壓正常就忽略了去看醫生。

     

    黃啟宏指出,當出現這些症狀時,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往往剩下不到2年,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宛如隨身帶著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猝死風險。因此,血壓不是唯一用來判讀「有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或疾病」唯一的指標。

    看更多:她不好入眠又易醒 中醫「耳穴貼壓」治療 1個月 連血壓偏高都改善

     

    內科療法適合不能開刀的人 

    主動脈瓣狹窄通常都在老人家比較容易出現,少數人是先天性主動脈瓣不全造成。以前只能接受傳統的外科開胸手術,但現在醫學進步,可用微創手術;而內科也發展出「經皮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對於不適合開刀、尤其無法承受手術高風險的老人家,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好的治療選擇。

     

    黃啟宏提醒,活動後會悶、會喘、會痛,甚至覺得快昏倒時,不要以為血壓正常就是好的,這反而存在更高的風險,必需要趕快到醫院就醫。

     

    ◎ 圖片來源/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 黃啟宏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