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不好入眠又易醒 中醫「耳穴貼壓」治療 1個月 連血壓偏高都改善

曾金月 報導 2021/04/08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患有高血壓的70歲陳女士,近半年來為失眠所苦,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且半夜也會醒來1至2次,伴隨有頭暈、頭痛及耳鳴的症狀,原本穩定的血壓亦隨之超標。1個月看中醫,診斷為「肝陽上亢」證型,經「耳穴貼壓」治療後,失眠狀況大幅改善,而血壓偏高的狀況也得以控制。

看更多:你常失眠、睡不好嗎?中醫師推薦精油芳療+穴道按摩,快來試試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壓常伴有常失眠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高血壓伴隨失眠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甚至有些高血壓病人第一次就診就是因爲失眠。據臨床統計,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46.6%的人為失眠所苦。

看更多:日本人「降血壓」1個大祕訣,台灣心臟病專家:真的有效!

 

另有研究指出,年齡小於60歲且每晚睡不到5個小時的人,高血壓發病率會顯著增加。

 

失眠可能使高血壓病人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導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因此改善睡眠質量對維持高血壓病人血壓的平穩至關重要,可顯著降低其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

看更多: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何時需要養成量血壓習慣?你該知道的5件事

 

耳穴貼壓可改善失眠 調節血壓

林在裕表示,耳穴貼壓療法能促進經脈循行並增強臟腑功能,以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之功效;亦可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病人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來改善失眠質量,進而對失眠合併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值亦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醫師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至3天,五個療程後評估療效,療程中可以讓病人隨時隨地親自參與治療。

 

長期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確會加重肝、腎的負擔,為了避免藥源性所導致的毒害,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貼壓療法等),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失眠質量的同時,也能讓血壓偏高的狀況得以控制。

 

林在裕說,門診像陳女士同樣罹患失眠合併高血壓的病人還真不少,中醫理論中的耳穴貼壓療法臨床上證實有顯著的效果,不過缺乏大型且科學性的臨床研究,為有系統評估耳穴貼壓療法的療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將進行門診療效評估計畫,即日起徵求自願受試者。

 

◎ 文章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8歲婦人高血壓又失眠,按耳穴同時改善!這「5穴位」學起來 穩血壓又安眠
icon
2023-03-23 16:4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從頭害到腳 上課教你中醫多管齊下,中藥、艾炙、耳穴、針炙可治病可消症狀
icon
2022-06-30 16:28:00
延伸閱讀
改善頭痛、經痛、便祕 中醫師教你按耳穴來保健
icon
2020-05-07 12:02:00
延伸閱讀
脊椎正了免疫才會好!晨起第一招「脊椎操」 打造超強體質
icon
2020-05-05 16:28:30
延伸閱讀
睡不著、失眠、易醒該吃安眠藥嗎?吃了怕上癮?醫師教你「1招」避免藥物依賴
icon
2022-12-05 12:02:18
延伸閱讀
睡到半夜容易醒,7大原因你中幾項?醫曝「1物」母湯帶上床!睡前別做這些事
icon
2022-08-08 08:37: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