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人「降血壓」1個大祕訣,台灣心臟病專家:真的有效!

朱育嫻 整理 2021/03/29 13: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素,而吃清淡一點,是老生常談的養生之道,但不要吃太鹹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心臟內科醫師表示,從日本的經驗來看,日本民眾的鹽分攝取降低1.5公克之後,整個日本民眾的腦中風死亡率也降低80%,「少吃鹹的,真的可以延年益壽!」

看更多: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減少1.7公克的鹽巴攝取,就可以降血壓

低鹽飲食到底有多重要?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明,鹽巴裡面的鈉離子會使得水分留在血管裡面,造成動脈的張力增加,進而讓血壓升高,久而久之就發生了高血壓。而目前已知的,長期的高血壓會導致腦中風和心臟病。

 

另外,從累積35年的研究資料分析顯示,吃比較鹹的人,尤其是每天吃的鹽巴超出正常標準5公克以上的話,會增加23%的腦中風和17%的心臟病危險!

 

劉中平提到,只要每天減少1.7公克的鹽巴攝取,就可以降低血壓,並可以減少4成以上的腦中風和心臟病發生!從日本的醫療經驗看起來,在日本民眾的鹽分攝取降低了1.5公克之後,整個日本民眾的腦中風死亡率降低了80%。

看更多:「降高血壓」美國醫學博士最推飲食!讓動脈更有彈性、幫助減重

 

口味有鹹,小心鹽分過量!三餐外食鹽分一定超標

一天的鹽分攝取量要怎麼算?劉中平說,只要覺得口味有鹹,應該就是過量了! 因為食物中就有一些本身的鹽分在裡面,所以清淡的飲食就是覺得好像沒什麼味道、沒有什麼調味,這樣吃下去的大部分就是食物本身的鹽分,通常這樣的攝取量會比較適合。

 

若是三餐外食的人,因為一般餐廳的調味會比較加強,那麼鹽分攝取量一定是超過的,建議每天有一餐吃自己家裡準備的食物,或是有一餐的食物選擇完全沒有調味的,例如:水果、地瓜、玉米、麥片、清蒸魚等。另外,若沒有運動的話,避免過度攝取運動飲料,因為裡面通常有很多鹽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中平也提醒,中風或是高齡的老人家,因為他們的味覺比較不好,如果三餐都沒有外食的話,反而要注意他們的鹽分可能會不夠。總之,少吃鹹的真的可以延年益壽!

看更多: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 本文出自/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 還會得癌症!4徵兆暗示你吃太鹹 1杯茶讓味蕾重開機
icon
2022-06-23 10:00:00
延伸閱讀
早餐吃麥片小心愈吃愈胖!玉米片、燕麥片藏地雷?營養師曝這穀片最天然 選購注意3成分
icon
2022-11-04 17:39:42
延伸閱讀
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icon
2021-01-27 11:26:51
延伸閱讀
吃玉米增強免疫力!營養師首選「甜玉米」 白玉米、紫玉米、糯玉米哪種熱量最低?
icon
2021-11-16 09:00:00
延伸閱讀
日醫起床先握毛巾2分鐘 30年來從未高血壓
icon
2020-12-08 11:01:19
延伸閱讀
三高是吃出來的!吃太鹹也會血糖飆 醫曝4大「隱藏高鹽食物」
icon
2022-10-27 10: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