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三高是吃出來的!吃太鹹也會血糖飆 醫曝4大「隱藏高鹽食物」

  • 郭庚儒 報導
  • 2022/10/27 10:15
  • 字體放大
  • 三高是吃出來的!吃太鹹也會血糖飆 醫曝4大「隱藏高鹽食物」

    吃太鹹當心血糖飆高,糖尿病惡化!多數糖尿病患都知道日常飲食要控制糖與油,其實鹽分攝取過量容易肥胖,也不利於控制糖尿病。醫師提醒,油炸、醃製、勾芡、羹湯類,都是隱藏高鹽食物,最好少碰為妙。

     

    油、鹽、糖吃過量 三高問題上身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分享,曾收治一名外食族李先生,每天至少兩餐都是在外解決,最近健康檢查發現竟已出現三高問題,甚至還有初期糖尿病症狀。

    看更多:自以為沒三高?篩檢近1/4有血糖異常!40歲以上可免費健檢 受疫情影響受檢人數少16%

     

    「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原因,大部分都是飲食出問題!」楊忠偉表示,食物加入油、鹽、糖可以刺激味蕾,但過量會增加身體負擔,造成新陳代謝出狀況。舉例來說,過多的油影響血管內皮組織,醣太多會讓血液變濃稠流動變慢,鹽過量則會讓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血管負荷。

     

    糖尿病要控醣 也要謹「鹽」慎行

    楊忠偉提到,一般人也以為含醣食物才會引起糖尿病;事實上,鹽分攝取太多鹽,不僅會高血壓,還會影響血糖值,可能使糖尿病惡化或引起慢性腎臟病。

    看更多:4個減鹽小技巧,慢性病不上身

     

    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宜軒進一步說明,高鹽飲食與肥胖有關,因為肥胖會讓胰島素阻抗增加,導致使用效率變差,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糖尿病患更容易飢餓,惡性循環下,不只體重變重,更讓血糖居高不下,提醒糖尿病患要控醣,也要謹「鹽」慎行。

     

    李宜軒觀察發現,許多餐廳的美味佳餚,常靠「獨門醬汁」調味,正是外食族容易鹽分攝取超標的原因。根據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鹽分攝取總量大約在6公克(2400毫克)左右,建議糖尿病每日鹽攝取量為4至6公克,建議外食族少吃油炸、醃製、勾芡、羹湯類等隱藏高鹽食物,以免鹽分攝取爆表。

    看更多:侯昌明戒宵夜逆轉高血糖!醫曝3種糖尿病皮膚徵兆 「銅人推掌法」助穩定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三高是吃出來的!吃太鹹也會血糖飆 醫曝4大「隱藏高鹽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