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BNT生理期會提早?專家張上淳曝沒聽說!誤打BNT疫苗原液體內多5倍mRAN

曾金月 報導 2021/09/29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北恩主公醫院誤將未稀釋BNT疫苗原液打到25人身上,他們身上的劑量到底是正常施打的幾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算法並給出正確答案是「5倍」;專家張上淳表示,這25人是否需打第二劑仍待討論;另外對於打BNT會催經的說法,他並未聽說,也未看到相關報告。

看更多:新北25人誤打BNT原液 莊人祥揭國外文獻常見2大副作用 BNT不良事件通報58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關疫苗誤打原液事件,根據院方向新北市衛生局提供的資料,因值班人員將未開封的25瓶BNT疫苗,誤判為接種後的剩餘劑量,故以未稀釋的疫苗原液每瓶各抽取0.3毫升提供民眾接種。

 

 

疫苗劑量算法

莊人祥說,正常接種的標準劑量為使用前,於原始藥瓶內注入1.8毫升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稀釋後的疫苗容量會變成2.25毫升。稀釋後即為每瓶2.25毫升含有225微克的mRNA疫苗,一般民眾施打0.3毫升稀釋疫苗,含有30微克的mRNA。

 

至於未經稀釋的0.3毫升液劑有多少微克的mRNA?莊人祥透露計算方式:(0.3/0.45)*225=150,所以施打0.3毫升未稀釋疫苗,含有150微克的mRNA。未稀釋疫苗的劑量是已稀釋疫苗劑量的5倍(30:150=1: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外界關注這25人是否照常程序接種第二劑?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事發當天已召開臨時緊急會議,並針對後續第二劑是否接種進行討論,但目前仍無足夠參考資料可作出建議。

 

張上淳表示,一般疫苗上市前都會做很多試驗,在BNT疫苗前期試驗中,曾看到接種100微克與30微克的比較,理論上100微克的抗體比30微克高,但仍有個體上的差異,所以這25人身上的抗體是可以檢測,只需徵求同意才能進行。

看更多:17例疫苗心肌炎最年輕21歲! 醫曝留意心肌炎5症狀

 

沒聽說打BNT會催經

針對有民眾傳出打BNT疫苗後生理期提早來,懷疑有催經作用。張上淳指出,個案施打疫苗後各項生理變化都有傳出,但在臨床試驗沒聽說有催經效果,後續在施打各種新冠疫苗廠牌中,也沒有特別聽過這種狀況。

 

指揮中心也公布國內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新增89例,有43例屬於非嚴重事件,另有46例疑似疫苗種後不良事件,其中9例死亡,37例為疑似嚴重事件。死亡案例中,有7人施打AZ疫苗,年齡為56歲至92歲之間,1人施打莫德納,年齡為68歲,一人施打高端,年齡為53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身癱軟是暈針還是休克,兩者怎麼分辨?暈針還能打第2劑疫苗嗎?

 

莊人祥說,這名高端死亡案例,曾於8月23日施打高端疫苗,本身有腎結石、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接種後9月3日因為心臟不舒服到醫院就診,其心臟功能變差、雙腳嚴重水腫,之後無法下床,並於9月23日死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