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北25人誤打BNT原液 莊人祥揭國外文獻常見2大副作用 BNT不良事件通報58件

曾金月 報導 2021/09/28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針對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將未稀釋BNT原液接種到25名民眾身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參考國外文獻,大劑量接種BNT主要可能有局部、全身性反應,最多是接種部位疼痛和紅腫,尚未見到嚴重不良反應;統計國內BNT不良事件累計58件。

看更多:恩主公醫院出包了!誤認殘劑疫苗 25人遭施打「未經稀釋BNT疫苗原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人祥說,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位於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9/27上午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疑似醫療作業疏失,以致有25位民眾遭施打「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他們均是透過中央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BNT疫苗,分別為男11女14,年齡分布在18至65歲間,目前25人身體狀況僅有出現注射部位疼痛,並無出現異常或強烈副作用等不適反應。

看更多:新北市連4天+0!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疫苗 25人最新身體狀況曝光

 

莊人祥說,這起事件主要是人員把沒有開封的25瓶疫苗誤判是接種後剩餘劑量,一瓶0.45ml,抽取0.3ml提供民眾接種,造成25人接種未稀釋疫苗。已經請新北衛生局要求該院緊急通知民眾進行後續追蹤關懷,醫院已經暫停後續接種,直到改善相關接種流程,新北市還會請專家調查和實地查核。


看更多:新增1本土!第10輪確定不打BNT 加開高端打第二劑

 

文獻:大劑量接種常見局部疼痛與紅腫

莊人祥提到,參考國外文獻,接種大劑量BNT可能產生屬於比較局部或全身性反應,以接種部位疼痛跟紅腫較常見,還沒看到有嚴重不良反應,尤其心肌炎主要出現在第二劑,後續針對這部分加強衛教,也會請該醫院找心臟科醫師多加注意這25人。

 

至於25人是否要接種BNT疫苗第二劑,莊人祥說,已有尋找文獻,也將和專家諮詢,但目前沒有看到不需要再打,或是建議打其它廠牌;醫療賠償相關事宜會請衛生局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BNT 不良事件通報58件

此外,BNT疫苗校園接種從9/22開始,莊人祥說,27日新增14例BNT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年齡在15至39歲之間,是接種疫苗當天到3天後發生,有些個案接種後出現皮疹跟嘔吐,有些人的症狀需要就醫,通常狀況是不是需要特別住院住很久的。目前BNT不良事件累計58件,有39件是非嚴重不良事件,19件是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

看更多:T老師信箱/焦慮心悸的高三生適合打BNT?醫師建議先做「這件」再決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