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易怒、健忘、疲勞?你可能缺「葉酸」!醫師分享:補充葉酸可以吃這6種

朱育嫻 報導 2021/10/06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會情緒不穩易怒,有時還會腦袋模糊很健忘甚至有疲勞感?小心你可能體內缺乏「葉酸」。醫師提醒,葉酸屬於水溶性的營養素,會從體內不斷流失,因此必須不斷補充!要補充葉酸可以吃什麼?

 

缺乏葉酸,小心出現8大症狀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當女性經期一來,身體很不舒服,此時葉酸一定要補足。一般人缺乏葉酸會導致出現如:疲倦想睡、貧血、情緒不穩、噁心嘔吐、腹瀉、嘴巴破、腦袋模糊、沒有食慾等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瑜芹建議,民眾可從原型食物來補充葉酸,要注意的是,葉酸容易隨著烹調過程而流失,若能生食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的話更好。另外,酒精會減低人體對葉酸的吸收,還有不要與維生素C一起吃,也會干擾吸收。

看更多:檸檬不是高維生素C水果!喝維生素C發泡錠好嗎?搭配「它」增強抑制黑色素效果

 

快筆記!從6大類食物補充葉酸

1.全穀雜糧類:燕麥、糙米、全穀類雜糧。

2.肉類、海產:雞肝、豬肝、鮭魚。

3.蔬菜類:花椰菜、蘆筍、胡蘿蔔、菠菜、小白菜、茼蒿、黃豆芽、韭菜。

4.蛋類、豆類:蛋黃、牛奶、乳酪、毛豆、黑豆。

5.水果類:木瓜、小番茄、柳丁、芭樂、鳳梨、草莓、榴槤、奇異果。

6.油脂堅果類:杏仁、開心果、核桃、夏威夷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孕婦和備孕更要補足葉酸,降低流產或早產機率

另外,依據國健署105~1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台灣15~49歲育齡婦女葉酸缺乏的比率為9.23%,較103~106年7.86%、104~107年9.10%略為上升。

 

張瑜芹也提醒,不但一般人都要吃夠,孕婦和備孕更要補足葉酸!她解釋,對於備孕中的女性而言,葉酸是細胞分裂的必要成分,懷孕初期非常需要葉酸,打造一個良好的受孕環境。懷孕中的女性補充葉酸,可減少50%~70%胎兒的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並降低流產或早產機率,是非常關鍵的營養素。

看更多:想懷孕要怎麼吃?營養師授夫妻備孕3大飲食技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依據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400微克的葉酸,有生育規劃的婦女,則在孕前1個月至懷孕期間應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以供母體及胎兒所需。

看更多:10位女性9位缺鈣!醫曝4大類食物補鈣固骨骼

 

◎ 圖片來源/張瑜芹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疲勞又健忘?4症狀代表你缺「葉酸」!營養師告訴你應該吃什麼
icon
2022-04-27 09:15:30
延伸閱讀
腦筋轉不動、忘東忘西?醫師推薦5招有效飲食 改善「腦霧」搶救健忘
icon
2021-12-15 12:00:00
延伸閱讀
確診好累、又健忘,四神粥這樣煮補元氣抗疲勞超有效!淨斯本草飲研究可防長新冠
icon
2022-05-11 13:30:22
延伸閱讀
農委會大推:「酪梨」這種吃法最有營養!輕鬆補充10種營養素
icon
2020-07-27 12:34:00
延伸閱讀
老是粗心忘東忘西?哈佛神經科學家3方法改善健忘
icon
2021-09-14 09:30:00
延伸閱讀
病毒來了也不怕!8種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你吃對食物嗎?
icon
2020-12-29 15: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