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02 13:02
  • 字體放大
  •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近年來國人大腸息肉與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且許多先進國家罹患大腸癌的年紀,有年輕化的趨勢。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預防大腸息肉和大腸癌發生?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特別整合近年來研究報告,提供民眾腸道保健5原則。

    看更多:大腸鏡換水檢查取代充氣檢查 息肉發現率高16%、6成1受檢者都說「不會痛」

     

    腸道保健5原則

    1.多吃膳食纖維、鈣、每週2份優格和魚

    錢政弘表示,膳食纖維可提供腸道好菌營養,有助益菌生長,同時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減少有毒物質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錢政弘說,提到高纖食物,會想到要多吃蔬菜和水果,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全穀類食物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糙米、小麥、燕麥和藜麥等;建議日常飲食中盡量把白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飯,或是交替食用,抗癌效果可大大提升。

     

    發酵乳製品如優酪乳或優格,本身就含有益菌,有助腸道健康;另一方面,乳製品(牛奶)含有豐富鈣質,可以結合膽酸,減少膽酸對腸道黏膜的毒害。

     

    錢政弘說,魚類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且富含維生素D、維生素B12、硒和特殊氨基酸。每週吃2到3份魚和貝類,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少12%。

     

    2.少吃加工及燒烤紅肉

    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臘肉、培根、漢堡肉、肉鬆和肉乾等,含有亞硝基化合物,肉品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雜環胺,以及多環芳香烴炭化合物等致癌物質。另外,加工肉品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會刺激肝臟產出更多膽酸損害腸道黏膜。錢政弘建議,紅肉烹調方式以蒸、煮、燉、滷為主,盡量避免燒烤或油炸,如果非吃燒烤不可,可搭配花椰菜解毒。

     

    3.不抽菸

    錢政弘說,抽菸不僅會引起肺癌,許多消化道癌症如胃癌、胰臟癌和大腸癌都與抽菸有關。香菸的致癌物質會經由血液循環到大腸致癌,也會增加大腸息肉發生。經長期追蹤發現,持續抽菸或斷斷續續抽菸都會增加罹癌風險,特別是直腸癌的發生。

    看更多:大腸癌蟬聯13年發生率榜首,50歲民眾「這樣做」可降低35%罹癌風險

     

    4.多運動

    多運動可減重和減脂,降低胰島素濃度以及發炎反應,且會增加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的時間。錢政弘說,研究發現運動還可以改善腸道菌相,並增加好的短鏈脂肪酸,幫助免疫調節及抗癌。

     

    5.定期篩檢

    錢政弘說,糞便潛血檢查是最基本的「定期保養」。目前國健署全國篩檢使用的免疫法糞便檢查是相當靈敏的試劑,可偵測出8成大腸癌和4成大息肉(進行性腺瘤)。民眾不要怕麻煩,兩年做一次,有做有保庇。大腸癌通常是從大的息肉漸漸惡化形成,透過大腸鏡將息肉切除,可大幅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看更多:大腸鏡晚一點做沒關係?醫:罹患大腸癌風險劇增至2.8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