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多吃葡萄可改善手腳冰冷!中醫師提改善妙招 貼「三九貼」也有效

曾金月 報導 2021/12/16 12: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腳冰冷、常常「衣服穿再多」也沒用的人注意!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的「三九貼」不僅是治療過敏性鼻炎,只要是虛寒體質引起的症狀,例如手腳冰冷,或是只要吹到冷風就會腹絞痛、拉肚子的人,都可嘗試老祖宗留傳下來的方法,獲得改善。

看更多:「三九貼」治過敏性鼻炎、氣喘!把握冬季這3天敷貼穴位 老人、小孩都可治,但2 狀況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九貼:虛寒疾病的治療法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一種治療方法,從冬至的次日算起(今年為12月22日),每9日一數,進行穴位的中藥敷貼,共進行3次,所以稱之為「三九貼」。

110年冬季三九貼時間:110/12/22-111/1/22,共3次療程,間隔7至9天。初九天:2021/12/30(週四)、二九天:2022/01/08(週六)、三九天:2022/01/17(週一)。

 

張煒東表示,現代人因時間較難配合,只要在冬至前後的1個月內做3次至4次的中藥敷貼,通常都有一定的效果。

 

▲張煒東醫師指出,「三九貼」是利用溫補中藥材,敷貼特定穴位達到調理功效。

 

「三九貼」常用的藥材為溫補、通經、散寒、平喘的藥物,如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乾薑等,研成粉末後調入薑汁做成藥餅小顆粒,敷貼6至10個於相關的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持續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促進血脈運行、通經入絡,以達到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的效果。
看更多:「三九貼」不是人人能貼,有這些「症狀」不能貼

 

李小姐的手腳一到冬天就像是進入冰庫,別人摸到她的手都會嚇一跳,穿再多衣服好像也無法保暖,總覺得常常受到風寒,引發鼻炎、打噴嚏等症狀,每到冬天,身體就虛脫一回,要到春暖才會好轉,前年她開始接受「三九貼」治療,經過2年後,今年的手腳有點回暖,身子感覺沒那麼虛了,所以今年繼續「三九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吃葡萄改善手腳冰冷

張煒東說,手腳冰冷有多種可能,大部分是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簡單說就是體內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四肢末稍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難以改善,因為陰寒氣旺盛,寒氣由體內散發出來,這類的人以女生比較多,可以透過中醫師服用些活血藥物調理。

 

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龍眼乾、薑等,並適度進行伸展、有氧等運動,晚上可用溫熱水泡腳,1週泡個2至3次,持之以恆,以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再每年搭配「三九貼」,貼於腎經與膀胱經的穴位上,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看更多:寒流來襲手腳冰冷、四肢僵硬?中醫師推2道補氣補血茶飲 改善虛寒體質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季節性拉肚子:脾胃虛寒

趙先生也來做「三九貼」,他的症狀很有季節性,每到冬天他就特別會拉肚子,其他時節並不會,經過3年做了3次的「三九貼」,腹瀉情況比較少了。張煒東說,這是屬於脾胃虛寒,在冬季吹到冷風後,肚子就絞痛腹瀉,在臨床上有不少人如此,可以用中藥調理,「三九貼」也有其效果。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天驅寒邪3個好日子!手腳冰冷易疲倦、過敏又腹瀉 用貼的提高抗病力
icon
2020-12-24 11:56:26
延伸閱讀
吃葡萄呵護心血管!你知道香檳葡萄的祕密嗎?減肥的人適合吃什麼葡萄?
icon
2021-09-07 10:50:46
延伸閱讀
「三九貼」不是人人能貼,有這些「症狀」不能貼
icon
2019-12-04 16:33:20
延伸閱讀
立冬不必大燉補 「首烏紅棗茶」+三穴位 補腎防過敏,解手腳冰冷
icon
2019-11-06 11:53:17
延伸閱讀
「三九貼」治過敏性鼻炎、氣喘!把握冬季這3天敷貼穴位 老人、小孩都可治,但2 狀況不適合
icon
2020-12-21 12:46:26
延伸閱讀
紅葡萄防過敏、綠葡萄降血壓 想減重的挑對這種葡萄熱量低
icon
2019-08-06 13:22: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