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得了新冠Omicron 美國醫師這樣治,竟然這麼簡單還5天就好了

丁彥伶 報導 2022/01/17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農曆春節將近,國內每天的返鄉潮變成新冠Omicron境外移入大爆發潮,國人恐慌性搶打疫苗,許多醫師發出「X日後將爆發疫情」等警告,旅美讀者Samuel告訴健康2.0表示,「上週五咳嗽快篩陽性後,醫療系統請我自主隔離5天,5天後快篩就變陰性了,第7天PCR陰性即可出關」,並表示,Omicron除了咳嗽和流鼻水症狀以外,沒發燒也沒有肌肉痠痛,很快就好了,大家別恐慌。

 

春節返鄉專案變成Omicron大爆發

新冠變種Omicron病毒疫情大爆發,每天境外移入從10多名增加到4、50人,國內也引起4波傳播鏈,疫情還燒不停。為避免依照過去國內「確診就住進負壓隔離病房」的做法可能引起醫療體系崩潰,自1/15起,台北市啟動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優先收治20至40歲的無症狀確診者,65歲以上因屬高風險,仍留院治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20至39歲的境外移入且屬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都先送往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播力強 預防病毒散播快,咳嗽「這樣咳」可降低病毒傳播力

 

有人擔心確診者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會不會把病毒帶到社區?旅美讀者Samuel表示,美國從前年疫情爆發後,一直採取輕症居家自主隔離的政策,重症才需要到醫院。而且其實還「不准到醫院」即使需要開刀得到醫院,得要檢測陰性才進醫院。

 

如果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需要追蹤,醫療系統門診都改成線上門診,先約好時間,看診約半小時前,護士會先上線詢問一些基本健康問題,告知護士血壓、血糖等訊息,醫生上線時就可以看到資料,看診非常有效率。糖尿病追蹤也只通知每3個月驗糖化血色素等檢測,其他都不需要到醫院。

 

上上週確診,醫說:不用吃藥「也不用看醫師」

Samuel說,他去年9月底就打完第3劑,上上週五突然有咳嗽症狀,雖然不嚴重,但他就已經提高警覺,週一他用快篩套組自我快篩,果然「中獎了」。他保險的醫療體系是Kaiser’s north California,他線上寄出郵件告訴醫師他的狀況,醫師只建議他在家自我隔離,等5天後再進行檢測,而且除非發高燒,也不用吃藥,也不用看醫師。

 

▲醫師只叫Samuel待在家裡至少5天,測試陰性了再出門。如果沒辦法進行測試則建議隔離10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Omicron病情「比感冒還輕微」,1週就轉PCR陰性解隔離

Samuel說,這次的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情非常輕微,他的咳嗽症狀只有「中度咳嗽」,偶爾有點鼻水,但是沒有發燒,也沒有肌肉痠痛、頭痛或味覺喪失等症狀,所以一顆藥也沒吃。5天後他快篩陰性後再進行PCR檢測也是陰性,醫師回信說他「可以解隔離了」。他笑說,這就是西方的「佛系療法」。

 

看到台灣民眾為了Omicron入侵引起恐慌,引發疫苗之亂,Samuel說,其實Omicron病情真的很輕微,比一般感冒還輕微,周遭有感染過的朋友同事們也都是輕症或完全無症狀,不用太恐慌。

看更多:第3劑怎麼選?名醫親身實測兩劑AZ+這疫苗抗體高到驚人

 

而且其實打3劑疫苗還是會感染,他個人就已經打完第3劑還是感染。不過打完3劑疫苗後,即使感染了也多半是輕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的做法是與病毒共存,台灣仍在「清零」

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信昌表示,美國因為感染源已經無法控制、感染者太多,這種做法是「與病毒共存」的模式,但台灣還是不行,因為台灣的感染者少、傳播鏈也還算不複雜,目前台灣針對新冠肺炎的處理態度仍在「清零」,所以目前仍是採取隔離的策略。

 

蕭信昌表示,在美國或歐洲國家會讓症狀輕微者待在家,一來是他們的疫苗接種率很高,再者西方國家已經經過好幾波的大規模感染,民眾身上有來自自然感染和疫苗的抗體,加上這次Omicron病症輕微。但是台灣不一樣,台灣絕大多數的民眾沒有接觸過新冠病毒,也還有20%以上的人口連一劑疫苗都沒打過,症狀可能比想像中嚴重,所以沒辦法像歐美這麼輕鬆。

 

12歲以下兒童感染Omicron症狀較嚴重

「如果哪一天台灣的傳播鏈多到無法清零的時候,才可能採取這種模式吧!」蕭信昌說,台灣人口密集,加上這一波有不少12歲以下兒童感染,症狀比成人嚴重,而且小朋友有症狀一旦要隔離,通常連家都要一起照顧、一起隔離。如果再繼續擴大力醫療量能出現問題,或許台灣才能像美國採取相同的做法。不過Omicron病毒到底會有什麼發展,他認為還是要等1、2個月後,再來回顧才會有更完整的答案。

看更多: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 圖片來源/讀者Samuel提供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連假最後一天本土破216例,陳時中:還未達高峰 單日破1500例就採居家隔離
icon
2022-04-05 15:09:11
延伸閱讀
18歲以上全民12/24起開始接種第3劑 4類人應優先施打
icon
2021-12-20 17:24:49
延伸閱讀
本土中重症增1人!重覆感染Omicron不同變異病毒更嚴重?丹麥200萬人研究有答案
icon
2022-04-04 15:17:47
延伸閱讀
疫情趨緩入境免隔離?陳時中曝時機 打疫苗領500元今天開始 
icon
2022-03-10 15:18:57
延伸閱讀
第3劑怎麼選?名醫親身實測兩劑AZ+這疫苗抗體高到驚人
icon
2022-01-14 13:43:07
延伸閱讀
國慶日零確診!境外移入+7,40多歲本國籍男沒打疫苗,入境後採檢確診
icon
2021-10-10 14:30: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