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7 11:49
  • 字體放大
  • 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山藥營養又抗癌,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0年育成口感更Q彈的新品種「金豐山藥」。專家建議山藥蒸熟替代飯食用最具保健效果,每天食用可抗發炎、調節血糖、保護神經和心血管,並有免疫調節作用,可抗癌、調節T細胞反應,有助預防病毒感染。

     

    日本山藥較傳統本土山藥黏Q,售價貴1倍

    山藥口感Q彈、黏滑,長期以來被認為具有養生效果而受民眾喜愛,雖然本土山藥可供應8成以上內需,但如果要做磨成泥來生吃等高級料理,通常都要從日本進口。目前生鮮山藥市場零售價格約每公斤100元,從日本進口的山藥零售價硬是高出1倍,每公斤200元。

    看更多:自己煮的薑黃料理都不香 專家教1招讓薑香更有味、更養生

     

    第1個台灣原生山藥雜交育成新品種:金豐山藥

    為提高本土山藥品質,桃園農改場歷經10年培育,利用台灣原生山藥雜交育成新品種,採取複雜的雜交方法,將父本「好口味」和母本「高產量」的優點加成,培育出台灣第1個原生山藥雜交育成的新品種「桃園5號-金豐」山藥,有別於「花蓮3號」是採用日本進口山藥改良而成。新品種的金豐山藥不僅塊莖富含粘質素,粘度高。粘度單位達87.2,比花蓮3號粘度單位72.8高出19.8﹪。

     

    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台灣第1個原生山藥雜交培育新品種「金豐山藥」更營養又好吃,品質超越日本種山藥。

     

    新品種保健成份較傳統高

    而且金豐山藥的薯形平直整齊且塊莖直徑較大,可方便消費者料理,並提升可食部位利用率,且營養成分高,經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分析,具有保健功能的機能性成分膽鹼,含量每百克含17.09毫克,高於一般品種山藥的每百克13.62毫克,蛋白質高出18%、膳食纖維高出27%,更適合製作山藥養生料理及機能性高端加工產品。

    看更多:新冠Omicron疫情升溫 專家籲補充7大關鍵營養要素,打造完美免疫防感染

     

    女性吃山藥可防停經後冠心病、膳食纖維可調血糖、血脂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表示,向來被認為具養生效果的山藥,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真的具有多種保健效果,特別是熟齡女性食用,具有降低更年期或停經的不適效果。研究顯示,用山藥替代2/3的主食,連續食用30天,22位受試的停經女性不僅發生性激素調節、停經不適症狀改善,而且抗氧化、抗發炎反應,以及膽固醇等脂質檢測都有良性的影響,有助預防停經後冠心病。

     

    林旻樺說,山藥富含膳食纖維,以山藥替代米飯為主食更具有調節血糖和膽固醇的作用。同時因為山藥的膳食纖維具有捕獲有毒物質、促進腸道天然微生物群生長的作用,有免疫調節效果。

     

    每種山藥都有益健康

    她表示,無論哪種品種的山藥都有益健康。有項抽取7種不同品種的山藥實驗發現,所有檢測的山藥都含有類黃酮、酚類、皂苷、單寧和生物鹼。山藥中的山藥肽及蛋白質並具有抗氧化、免疫調節、調節血壓、調節血糖、抗塵蟎等作用。

     

    山藥中的「薯蕷皂苷元」還是降低氧化作用、誘導細胞凋亡、抑制惡性轉化、預防炎症、促進細胞分化及增殖,並具調節T細胞免疫反應作用,許多研究均指出山藥能抗糖尿病、抗癌、保護神經和心血管、免疫調節和保護皮膚。

     

    不過山藥屬主食的根莖類,林旻樺提醒,山藥可替代米飯,但不可吃過量,大約削皮後115克(約2/3碗)替代1碗飯。有糖尿病的人或是想減重者不要吃過量唷!

    看更多:愛吃零食又沒時間運動 快看日本肉肉女分享半年瘦18公斤的1週減肥菜單
     

    ◎ 圖片來源/農委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調節血糖、血壓及抗癌,山藥竟有這麼多好處!台產金豐山藥比日本山藥更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