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余苑綺挺過70次化療曬出全家福 化療後如何快速恢復?掌握4個飲食要點

曾金月 報導 2022/02/25 17: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余天、李亞萍的女兒余苑綺(現已改名余泳澐),與大腸癌拼搏已8年了,日前才經歷第70次化療,最近在臉書分享與家人外出用餐的溫馨時刻,看上去臉色不錯。李亞萍透露女兒在飲食上,不吃糖、不生食與不吃澱粉(精緻澱粉),多補充蛋白質,就連營養師也說讚。

看更多:余苑綺直腸癌2度復發!預防癌症復發 歐美力推10準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苑綺在臉書po文分享與家人去北投吃韓國料理,「很久沒有與爸爸在外面用餐了」,還附上一個笑到哭的表情;從全家福合照上看來,她雖然剛出院不久,但精神與氣色還算十分不錯。

看更多:大腸癌除了血便,醫師證實「這種飲食」會致癌!別小看復發率

 

李亞萍表示,自從苑綺生病後,全家已有6、7年不曾在外面用餐,這次很開心因為弟媳開店,正好藉此去熱鬧一下。

看更多:李亞萍氣喘發作病倒了!醫點名3原因造成 3招保暖祕訣防天冷氣喘發作

 

化療後4個飲食原則

外界好奇余苑綺如何在短時間就恢復這麼快?李亞萍說,她們身邊有很多貴人,也提供了一些方法,但目前不便透露。不過,在飲食上「不吃糖類、不吃生食、也不碰澱粉」。像是生菜沙拉就不能吃,青菜得先燙過,米飯、麵包都不吃。

看更多:別怕化療!治療前中後這樣做,改善8種常見副作用

 

她還提到要多補充蛋白質,但牛肉雖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也要煮熟才吃,「總之不能吃生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吃生食 避免感染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做完化療後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感染,所以拒絕生食很重要,盡量熟食。糖會增加身體發炎反應,也不適合吃。

 

拒絕精緻澱粉 改吃全穀食物

「不吃米飯、麵包等澱粉類。」黃淑惠認為,就是在飲食上拒絕精緻澱粉的意思,可能改以全穀飯、紅薏仁、扁豆等抗癌性澱粉。

 

大量補充蛋白質

黃淑惠也提醒,化療後因為細胞被破壞,需要補充大量蛋白質,它的量是正常人的1.5至2倍,也就是每公斤體重1.5克至2克,可加速身體的修護。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余苑綺 Chichi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余苑綺挺過9次開刀、化療70次不敵病魔,生命停格39歲!醫:血便這顏色、有黏液大腸癌機會大
icon
2022-08-21 18:48:29
延伸閱讀
她得到乳癌,卻寧死不化療!女性「這個階段」罹癌比率高
icon
2019-09-17 17:30:00
延伸閱讀
難道真的要這樣被打敗?她挺過狼瘡、撐過化療,又發現得另一免疫疾病…
icon
2021-02-26 10:00:00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 癌症患者適合手術?化療需要暫停嗎?
icon
2020-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延伸閱讀
在難熬的化療日子裡,除了眼淚,她選擇「改變」,用21天養成新習慣,活出兩輩子
icon
2020-09-15 20: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