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太太掉髮被嘲笑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頭髮為何掉不停?吃啥最養髮?大量掉髮會要命?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28 18:06
  • 字體放大
  • 太太掉髮被嘲笑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頭髮為何掉不停?吃啥最養髮?大量掉髮會要命?

    好萊塢男藝人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從影20多年來終於奪得奧斯卡影帝,沒想到卻衝到臺上揍了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原來是克里斯以他的愛妻潔達·史密斯掉髮的事情開玩笑。皮膚科醫師表示,頭髮不僅是女性的第二張臉,即使是爽快理光頭的男性在發現掉髮無可救時,也是很心酸的事。因為有些掉髮,即使很早就開始搶救也救不成,有些掉髮甚至隱藏致命危機。

    看更多:常眩暈、皮膚過敏、便祕腹脹 表示該排毒了!女性經血藏疾病警訊,快學3穴位排毒

     

    威爾史密斯怒髮衝冠上臺揍人,雖然許多人認為不應該,但是也有不少人力挺,因為他的愛妻自2018年起開始有掉髮問題,2021年出現鬼剃頭便索性理了光頭。因此當諧星頒獎人以他的愛妻光頭可以直接去演電影《魔鬼女大兵》(劇中的黛咪摩爾就是理了光頭),新影帝就忍不住衝上臺揍人了。

     

    太太掉髮被嘲笑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頭髮為何掉不停?吃啥最養髮?大量掉髮會要命?

    ▲奧斯卡新影帝威爾史密斯和太太潔達史密斯。(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脫髮掉髮很難治,別亂開玩笑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掉髮問題要解決要花很長的時間,有些掉髮完全救不回來,所以用別人掉髮、禿頭、光頭來開玩笑,真的很不道德。

     

    雄性禿藥物最有效,但也有人救不回來

    禿髮最常見的問題是雄性禿,男性女性都可能發生。目前雄性禿是其中治療效果不錯的一種掉髮,包括口服藥、頭皮塗抹劑型藥物,都有相當的療效,但也有人像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樣變成電火球,救不回來。而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雖然大多在急性期掉髮停止後可以復原,但是復原的時間以「半年」起跳。

     

    有些患者的圓形禿不只一個位置,在頭皮上出現數個如50元硬幣或更大的圓形掉髮,每個禿掉的位置都要至少半年才長得出來,對患者來說是很大的煎熬。

    看更多:想要賞花就全身搔癢、眼睛過敏 醫說吃這個可預防花粉過敏症,遇2種植物得離遠

     

    免疫引起全禿,可能永久性脫毛

    趙昭明說,圓形禿如果在掉髮初期趕快採取類固醇塗擦或是局部注射,有提早結速急性掉髮期的作用,有助加速長髮時間。但是圓形禿對免疫系統影響的作用目前醫界仍無解,有些患者可能整頭頭髮掉光,連眉毛、睫毛都掉了,俗稱「宇宙禿」,這些患者可能發生永久性脫毛,再也長不出來。

     

    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有致命風險

    而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也可能造成掉髮,趙昭明提醒,如果自體免疫疾病未及時治療,免疫系統攻擊毛囊,不只毛囊有壞死萎縮,再也長不出頭髮的風險,還可能致命,一定要特別注意趕快就醫檢查,及時控制免疫疾病,在毛囊未壞死前搶救,可治病、可救髮。

     

    很多藥物可能引起掉髮

    女性掉髮最常見的原因還有貧血,有些女性減肥不當、營養不良導致營養缺乏或貧血,是最常見的原因。另外使用藥物也可能引起掉髮,除了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有些如抗凝血劑、維他命A、荷爾蒙製劑、甲狀腺藥物、抗癲癇藥物、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抗憂鬱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降血壓藥等等,都有可能導致掉髮。

     

    趙昭明說,去年打新冠疫苗以來,也引起不少嚴重掉髮案例。通常都是在打完1、2週發生,大約3個月後急性掉髮期停止,目前有些病患頭髮有回復情形,但也有人沒有長回來。各醫院都在努力想辦法中,希望能有更好的報告。

     

    奶、蛋、肉及深綠色蔬菜、水果最養髮

    想要加速毛囊修復,趙昭明提醒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維他命B群、鐵質、蛋白質都是長髮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牛奶、蛋、肉和富含維生素C的深綠色蔬菜、水果等都有助養髮。掉髮和荷爾蒙也有很大的關係,女性千萬不要隨意亂節食,一旦節食過度引起荷爾蒙變化而掉髮,即使頭髮再長回來,可能只能回復6、7成,原本一頭濃密的頭髮變稀疏,得不償失。

    看更多:只要呼吸就能瘦!日專家教深呼吸法可抗老、降血壓、提高代謝,變瘦又變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太太掉髮被嘲笑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頭髮為何掉不停?吃啥最養髮?大量掉髮會要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