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驅蚊吃維他命B1、大蒜、酵母錠?專家以身試蚊證明沒效 防蚊有效成分只有這4種

許佳惠 報導 2022/06/07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一熱蚊蟲就多,網路流傳口服維生素B1、大蒜或酵母錠可以驅蚊,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薛馬坦自己連續服用一週B1再親身測試,結果證實「口服驅蟲劑無效」,破除這項迷思,研究成果也刊登在今年2月的昆蟲學研究公報。醫師表示,真正有效的四種防蚊成分包括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IR3535和PMD,選對成分才能有效防蚊。

看更多:化妝、喝酒都容易被叮!營養師揭蚊子最愛這4種人 簡單3方法快速止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毫克維生素B1就能防蚊一整個夏天?研究被打臉

薛馬坦透過探討涵蓋巴西、挪威各國近80年來的相關研究,加上自己連續服用一週B1再親身測試,發現手臂還是被蚊子叮好叮滿,而且和平常一樣快且多,最後得到明確結論:口服驅蟲劑無效。

 

他表示,「硫胺素」又稱維生素B1,是世界上最常被誤用為口服驅蟲劑的成分。在1943年時,就有美國醫生聲稱,僅需10毫克劑量,就能提供長達一整個夏天的防蚊效果,其他醫生也相繼提出類似說法,只是所需劑量不同。

 

口服驅蟲劑、聲音、手機APP都無法驅蚊

不過,後續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B1沒有防蚊效果,不論是以藥丸、注射、乳霜甚至是貼片,都無法阻止蚊子叮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在1985年宣布,維他命B1等口服驅蟲劑全部無效。不過坊間類似的產品卻依然存在,甚至還有透過聲音驅蟲的裝置及手機應用程式,但這些做法都無效。

看更多:蚊蟲止癢液6000多瓶遭回收,不純物超標!用綠油精、萬金油可以止癢嗎?

 

正確防蚊要選對有效成分 敵避便宜又有效

日康診所兒科醫師歐淑娟表示,真正有效防蚊的四種成分為:敵避、派卡瑞丁、IR3535和PMD,其他精油類或強調純天然的產品,防蚊效果都未經證實。而敵避防蚊液的風險研究較多,只要濃度合適,小小孩也可以使用,她建議1歲以上就可以使用含敵避成分的防蚊液。2個月到1歲幼兒可以選擇低濃度10%~20%的敵避防蚊液。成人則可以使用到濃度50%。

 

歐淑娟表示,敵避因為質地較油,本身味道不討喜,所以通常都會加香味進去,而且塑膠或人造纖維沾到後可能變質或溶解,使用時建議先局部試用,沒有皮膚紅腫刺痛感之後,再大面積塗抹。此外,使用敵避防蚊液要避開眼唇、傷口等,敏弱肌和異位性皮膚炎如果在發作期,就不建議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覺老被蚊子叮,原來沒洗腳!專家曝蚊子有3個最愛,別讓牠愛上你

 

派卡瑞丁售價稍高但防蚊時間長 PMD幼兒慎用

歐淑娟表示,派卡瑞丁依照濃度不同,防蚊時間也不同,15%~20%的濃度效果可維持6~8小時,20%~25%濃度則可持續8~12小時,小朋友建議使用低濃度產品,使用時也要避開眼唇和傷口,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不建議使用。

 

IR3535和PMD成分也可有效防蚊,但台灣市面上較不流通這類防蚊商品。歐淑娟說,IR3535的優點是安全性高、對環境友善、2個月以上小孩就可以用,但缺點是防蚊時效較短;PMD則是檸檬胺精油提煉而來,含有薄荷醇衍生物,2歲以下擔心影響腦神經,較不適合,蠶豆症患者也不建議使用,且防蚊效果較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昆蟲學研究公報、歐淑娟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恐怖「小黑蚊」最喜歡咬小腿!走路時不會被叮咬?防蚊液有效嗎?
icon
2020-07-08 12:00:00
延伸閱讀
先擦防曬還是防蚊液?防蚊液可以噴臉嗎?台大醫師揭防蚊撇步 5招正確使用防蚊液
icon
2020-06-19 15:08:00
延伸閱讀
黃子佼出外景最怕遇到牠!不想再當「人體捕蚊燈」 必備4法寶
icon
2020-08-27 15:43:00
延伸閱讀
蚊子叮了滿身包 中醫師教將「丁香」放室內,蚊子、小黑蚊都絕跡
icon
2021-06-22 14:39:45
延伸閱讀
睡覺老被蚊子叮,原來沒洗腳!專家曝蚊子有3個最愛,別讓牠愛上你
icon
2021-04-27 10:05:46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出遊小心「蟲蟲危機」 戶外這樣穿預防日本腦炎、恙蟲病
icon
2020-06-23 14: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