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10天還有傳染力嗎?爸媽只打一劑疫苗,解隔可和家人同住嗎?

丁彥伶 報導 2022/06/07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目前國內針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隔離政策一再放寬,從最早全數集中在醫院管理,必須等到檢驗到患者Ct值大於30才能出院,到現在規定輕症可以居家照護,而且只要「7+7」也就是7天隔離不得外出後解隔,只要再採取7天自主管理,無需再快篩,即可回復正常生活。但很多人也擔心「確診7天或10天就真的安全了嗎?」

 

讀者邱小姐向T老師信箱詢問,她表示自己是5月初確診,康復超過10天以上,父母都只打過1劑新冠疫苗,但很希望她回家相聚。她不確定是否自己有了「無敵星星」?身上是否還可能帶有病毒,有可能會傳染給爸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快篩陰就可以返家嗎?

雖然邱小姐的爸媽說,「只要快篩陰就可以趕快回家」,但是她很擔心,雖然病毒量很低,但如果爸媽只有打1劑疫苗、抵抗力弱,是否還有被傳染的風險?雖然很想返家和家人團聚,但是在保護力不完全的狀況下,她不想承擔可能讓爸媽受感染生病的風險,很想知道是否可以回家?

 

快篩陰代表Ct值在25以上、病毒量低

目前市面上的鼻腔快篩試劑,只要採檢正確,正確率達9成到9成5以上,一般如果快篩陰性,代表Ct值已經在25甚至是27以上了,病毒量非常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多次在直播記者會中說明,「確診7天後病毒傳染力趨近於零」。

 

羅一鈞表示,綜合國外研究,大約只有5%的個案7天後仍具有傳染力,而且不一定測得出來,加上目前社區疫情的規模,這些確診個案屬於外出活動,對其他人並沒有造成傳染的風險,因此目前國內規定,確診隔離7天後不需要再做PCR檢測或抗原檢測,7天後就可以外出。


看更多:防疫茶正確喝才有效!肩頸僵硬的熬夜族加這3味,加2穴保養增強抵抗力

 

外出安全,和家人長時間密切接觸仍要小心

不過這是指「外出,而且全程戴口罩不會傳染給他人」,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提醒,但如果是密切接觸,仍有風險,所以還是要小心。日前芝加哥大學針對醫護人員確診後回歸工作崗位者進行研究,發現有超過40%的醫護在確診後5到10天快篩仍呈現陽性。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研究數據也顯示有54%的患者在確診後的5到9天內快篩仍呈現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建議解隔最佳時間應該是「狀況改善後,往後再隔離5天再解隔」,並且隔離後10天內應該繼續戴上口罩,並且避免接觸高風險人群、避免旅遊。

 

安南醫院健診中心主任、家醫科醫師黃守正表示,年長者只打1劑疫苗保護力是不太夠,建議在健康狀況許可下,還是打滿3劑比較好。如果如讀者所說,已經離確診日超過10天以上,確實病毒量已經降低了。

 

完全無症狀、快篩陰可返家,但在家要戴口罩

如果已經完全沒有症狀,而且快篩陰,病毒量的傳染性已經降到很低。如果要返家和家人同住,建議康復者在家要戴口罩、不要和家人過度密切接觸,避免一起用餐,而家人最好保持在公共區噴酒精、消毒等衛生防護動作,可以減少家戶傳染的機率。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醫師‧黃守正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確診了嗎?居家隔離7天營養這樣吃,健康解隔沒煩惱
icon
2022-05-13 11:29:5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第7天快篩陰性,第8、10天又是陽性,該怎麼辦?
icon
2022-06-30 11:24:2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照顧確診孩子也確診怎麼辦?為什麼孩子快篩陰,自己仍快篩陽?孩子快篩陰解隔會傳染嗎?
icon
2022-06-24 11:57:45
延伸閱讀
6/1起放寬確診解隔標準!重症符合2條件可解隔
icon
2022-05-31 14: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3劑還確診疫苗有保護力嗎?解隔離後如何確認沒有傳染力?
icon
2022-05-13 13:45:2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還是快篩陽,到底多久才能快篩陰?繼續吃清冠一號可快加速陽轉陰?
icon
2022-06-09 18:57: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