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健康2﹒0 整理 2022/07/21 23: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十分複雜的疾病,診斷時醫師會透過各項檢查,確認腫瘤大小、狀態,與淋巴結是否轉移及嚴重程度,以及有無遠端轉移等,來判定患者正處於那一個期別。同時,也會進一步分析患者癌症基因的表現並分類,以作為後續治療上的重要參考根據,與推測治療結果。

 

不同期別的乳癌治療方式有何差異?

根據腫瘤大小、腋下淋巴腺轉移程度,以及是否轉移到遠處器官,乳癌可區分為零期到四期。而不同階段的乳癌,適合採行的治療方式也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零期癌(原位癌)

臨床症狀:癌細胞僅在乳腺管基底層或乳小葉內。

治療方式:若是乳管癌的原位癌,可接受手術切除,或腫瘤切除加上放射線治療;若是乳葉癌的原位癌,有25%可能會演變成癌症,治療的方式差異很大,可以選擇定期追蹤、接受雙側乳房手術切除,或是腫瘤切除加上放射線治療。

治療5年存活率:97.7

 

第一期

臨床症狀:腫瘤小於2公分,沒有淋巴轉移。

治療方式:可接受手術切除全部或部分乳房,再加上放射線治療,醫師可能會建議接受輔佐性的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以便得到最佳的療效。

治療後5年存活率:95.7%

 

第二期

臨床症狀:腫瘤介於2~5公分,或腫瘤在2公分以下但有腋下淋巴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式:可接受手術切除全部或部分乳房,再加上放射線治療。醫師或許會建議接受輔佐性的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以達最佳療效;若是復發的高危險群病患,醫師可能會建議利用新發展的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母細胞移植法,提高化學藥劑,達到更完全的效果。

治療後5年存活率:89.1%

 

第三期

臨床症狀:A期腫瘤介於2~5公分、B期腫瘤大於5公分,且腋下淋巴結有癌轉移。

治療方式:可接受手術切除全部或部分乳房,加上術前或術後放射線治療,之後可能接受輔佐性的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以便得到最佳的療效;若是復發的高危險群病患,醫師或許會建議利用新發展的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母細胞移植法,提高化學藥劑,達到更完全的效果。

治療後5年存活率:72.3

 

第四期

臨床症狀:皮膚、胸壁潰爛,癌細胞已擴散到遠處器官,最常見的是轉移至骨、肺、肝、腦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式:腫瘤已擴散身體其他器官,以全身性治療為主,可能採用放射線治療緩解臨床症狀,或接受化學或荷爾蒙、標靶藥物的治療。另外,醫師根據腫瘤病理報告,例如有無荷爾蒙受體、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等,決定患者是否需要標靶治療或荷爾蒙治療。

治療後5年存活率:25.7%

 

不同類型的乳癌治療方式有何差異?

治療乳癌要考慮的面向很多,除了上述的期別外,還要考慮乳癌的類型。臨床上會根據患者的「荷爾蒙受體」ER(雌激素受體)及PR(黃體激素接受體),以及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免疫染色結果、Ki-67(細胞生長分裂指數)等參數,將乳癌分為管腔細胞A型、B1型、B2型,以及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不同類型的乳癌,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管腔細胞A

ER及PR均為陽性,HER-2陰性,Ki67較低(小於等於14%)。

治療方向:荷爾蒙治療,視狀況搭配化學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管腔細胞B1

ER陽性或陰性、PR陽性或陰性,HER-2陰性,Ki67較高(大於等於14%)。

治療方向: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

 

管腔細胞B2

ER陽性或陰性、PR陽性或陰性,HER-2陽性。

治療方向: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

 

HER-2陽性型(HER-2過度表現型)

ER、PR皆陰性,HER-2陽性。

治療方向: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三陰性(基底細胞癌)

ER、PR皆陰性,HER-2陰性。

治療方向:化學治療、免疫治療。

 

看更多
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那些方法?
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振興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國健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幸好有雞婆的朋友!她篩檢及時發現乳癌 胸部異常、有分泌物等4狀況快就醫
icon
2020-07-30 16:57:00
延伸閱讀
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icon
2022-06-15 13:15:13
延伸閱讀
39歲朱俐靜罹乳癌淚崩 醫師說年輕女性防乳癌要這樣做
icon
2021-01-06 13:53:25
延伸閱讀
都已經出現嚴重副作用,為何她還願意治療?江坤俊說這件事「做對」,能助癌友撐下去
icon
2021-01-21 07:00:00
延伸閱讀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icon
2020-11-13 11: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