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8/11 14:58
  • 字體放大
  •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淡如有肺癌家族史,她曾在臉書自曝自己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20個結節。許多民眾在健檢發現「肺部有陰影」之後,心理層面也出現了不小的陰影;台灣肺癌權威醫師陳晉興表示,肺部檢查出現異常影像時,除了少數大於3公分的腫塊,大部分是肺結節,在X光片上通常就是呈現白或灰色的點狀陰影,發現肺結節先別驚慌,先追蹤觀察,如果結節變得更大、更明顯,再考慮惡性的可能。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最近出版新書,他在書中自曝,他的右上肺也有3顆肺結節。那是20幾年前他剛當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的時候,有一次感染了黴漿菌肺炎,又咳又喘又發燒,當時回醫院照X光檢查,有同事提議他是否順便做電腦斷層,這一照,除了證實有嚴重的肺部感染症狀外,還在他的右上肺發現了3個0.4公分的結節。

     

    陳晉興教授說,當時各界對於肺結節與肺癌的了解還不十分透澈,即使是胸腔外科及腫瘤專家,他在生病痊癒之後也沒有多加留意,直到相隔大約10年,醫學界逐漸淸楚知道肺結節和肺癌之間的可能風險,這才不敢大意。由於當時還沒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他平均每2、3年會做1次電腦斷層掃描持續追蹤,迄今沒有異常變化。

     

    肺部陰影大於3公分是腫塊 小於3公分是結節

    陳晉興教授說明,當肺部檢查出現異常影像時,大於3公分的稱為「腫塊」,小於3公分的叫做「肺結節」,在X光片上通常就是呈現白或灰色的點狀陰影。一般來說,50歲以上的民眾,有2/3的人都會找到肺結節,且年紀愈大找到機率愈高,甚至一次找到二、三十顆的都大有人在。

     

    陳晉興教授譬喻,就像我們隨著年紀漸長,皮膚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疤痕,這些結節不一定都有問題,必需依結節的大小、型態等來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知道到底是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感染發炎,或僅是過去曾經發炎過後所留下的「疤痕」而已。

     

    結節的型態大致分為「實心」及「非實心」2種,前者在X光片或電腦斷層上是呈現顏色極白的小點,小的實心結節偏向是發炎後留下的疤痕,大的就比較可能會是肺癌;而後者則呈現較灰白、霧霧的樣態,所以也被稱為「毛玻璃狀肺結節」。毛玻璃狀肺結節有8、9成機率是癌症,只是還在癌變初期的階段,還不會發生轉移,當然也可能只是比較嚴重的發炎或結疤,這都還需再做密切追蹤,甚至切片檢查才能加以判定。

     

    陳晉興教授說明,不論是實心或非實心的肺結節,臨床上都會看它們的尺寸大小及特徵,來做為後續處理的依據,但由於結節特徵的判讀非常專業,一般民眾及非專科醫師並不易判斷,因此他單純就結節大小來做區別,製成簡化的表格,讓民眾能夠簡單了解處理的原則。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LDCT微細精準揪肺癌!胸部X光死角多

    陳晉興教授指出,大部分小於0.8公分的肺結節並不是肺癌,民眾在健檢時若發現有結節,先別驚慌,先透過追蹤檢查觀察其變化即可。倘若一段時間後,結節變小或消失,就可以判定只是發炎,或是肺炎感染後所留下來的疤痕;如果結節變得更大、更明顯時,才需要考慮是否有惡性的可能。但即使如此,肺結節這個階段,仍多屬於疾病早期,還來得及做相關處置,配合醫師做後續觀察或治療,都有很大機會可以根治。

     

    此外,陳晉興教授也提醒民眾,不要誤以為胸部X光檢查沒事就可以安心,許多人誤以為胸部X光可以照出胸腔內各種異常,事實上,X光是2D平面顯像,一般來說,X光的死角高達3成,能夠稍微看淸楚的地方只有7成,這是相當 「致命」的問題,早期經常有健檢中心發生相關的案例,患者做過胸部X光沒看出異狀,後來卻發現確診肺癌,衍生許多醫療糾紛,而台大醫院健檢中心針對肺癌項目,近年也已取消胸部X檢查,改以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做篩檢。

     

    陳晉興教授建議,有抽菸史或直系親屬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應及早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而衛福部國健署自上月(7月)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45歲以上女性或50歲以上男性具肺癌家族史,以及50歲以上重度吸菸史,2大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如果民眾具有健保身分,且符合資格,可洽詢計畫參與醫院,踴躍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陳晉興、梁惠雯著
    ◎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