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裡已聘僱外籍看護工,還可以使用「長照2.0」嗎?3大喘息服務必知

梁萱琪 整理 2022/08/15 14: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期照顧是「任重」且「道遠」,在失能家庭中,照顧者需日以繼夜的付出心力,加上近期外籍移工受疫情影響而入境受限,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面臨照顧人力不足無法銜接,照顧者壓力倍增,而衍生出更多的長照服務需要,因此「長照2.0」服務尤為重要。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申請與已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 也可使用「長照2.0」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長照2.0」服務也可以對於已聘有外籍看護工或已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提供幫助,若外籍看護工於聘僱期間逃逸、失聯、因故轉出而產生的照護空窗期,可經本市的照管中心評估,並且長照需要等級在第2至第8級者,亦可申請「長照2.0」服務。

看更多:復健也有到宅服務!物理治療師到你家 助身體機能更快恢復

 

3大喘息服務 釋放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喘息」服務可減少家庭照顧者身體負荷及心理壓力、提升人際社交互動,間接可減緩被照顧者的退化情況。長照2.0為紓解長期照顧失能家屬的壓力、分擔照顧者的辛勞,提供3類不同的喘息服務,讓民眾可依實際需求選擇服務模式。

目前,喘息服務分為3大類:

1.「居家式」喘息服務:

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個案身體照顧服務。

2. 「社區」喘息服務:

讓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

3. 「機構」喘息服務:

讓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北市衛生局表示,將持續充實長照服務資源,提供以人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衛生局提醒,不論是否聘僱外籍看護工,當主要照顧者需要休息時,亦可依需求選擇搭配使用喘息服務,讓照顧者在休息後,走出更長遠且健康的道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西醫師到宅服務,8旬失智嬤重拾妙語如珠!傷口照護、針灸讓專業的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點都不難!熟記「這組」數字 申請長照2.0補助 月省下上萬元
icon
2021-10-16 10:51:57
延伸閱讀
公婆看護責任媳婦負責?妻子照顧丈夫理所當然?日醫建議這樣做 避免老人看護老人
icon
2020-08-03 17:55:00
延伸閱讀
別測試愛的深度!看護父母應借重親人以外的第三者
icon
2021-01-20 09:00: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庭看護工怎麼都排不到疫苗?好怕他們傳病給長輩 該怎麼辦?
icon
2021-08-11 19:32:09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確診移工語文不通,病房獨過生日 南投醫院暖心送上蛋糕與祝福
icon
2021-06-28 15:27: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