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股癬症狀有哪些?有股癬怎麼辦?股癬好癢可以抓嗎?中醫師一次解答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9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長輩都有股癬的困擾!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股癬跟足癬(又稱香港腳)一樣,都是黴菌感染引起,兩者經常一起發生,主要是抓癢後黴菌到處繁衍,導致全身都出現「癬」!

看更多:皮膚再癢也千萬不能做這2件事 醫師教你終結皮癢5大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股癬反覆發作與環境、體質有關

艾莉絲指出,股癬常見症狀為胯下脫皮發紅,且脫屑、通常出現環狀或圓形斑塊、異常搔癢、起水泡或疹子,嚴重時甚至出現膿泡、搔抓後往往會有結痂、或色素沉澱等。而股癬會反覆發作通常跟環境、體質有關,如環境過於潮濕、免疫不佳、肥胖、衛生習慣不佳、汗多等。

 

艾莉絲建議,天氣晴朗時儘量打開窗戶,維持通風,讓濕氣、黴菌離開,陽光有輻射熱能,效果比空氣清淨機更好。另外,洗完澡也要打開廁所窗戶通風,廁所的門不要打開,免得濕氣跑到床單、被子上,若再加上人體恆溫,潮濕、悶熱、恆溫,就是黴菌最喜歡、最合適的生長環境。

 

另外,家裡如果有漏水、壁癌,水氣會從牆壁滲出,濕氣加劇!而且壁癌發生地方容易孳生黴菌、細菌等微生物,導致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皮膚病、肺病、呼吸道感染等問題加劇。

 

5大股癬好發族群

1.衛生習慣不佳者

衣物要即時更換清洗,床單、枕頭、被子建議1至2周更換一次。

 

2.肥胖者

因肥胖導致皮膚皺摺處較多,洗澡時不容易洗乾淨,也容易讓污垢跟黴菌孳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免疫低下

各種黴菌、病毒、細菌都容易發生,不單是股癬,許多皮膚及內科疾病,也都跟免疫力低下有關。

 

4.流汗多

夏天流汗較多,若流汗後沒有擦拭乾淨,很容易引起股癬發作,建議運動後可以沖澡或者使用濕紙巾將流汗較多的地方擦拭乾淨。

 

5.白帶過多

依照中醫理論而言,女生分泌物太多,表示下焦的濕氣較多,若穿著很緊的底褲,或太合身的褲子、裙子,當無法正常的通風排汗,容易導致股癬發生。

 

股癬千萬不要抓

艾莉絲也提醒,由於股癬會搔癢難耐,抓破傷口後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而且,股癬是黴菌感染,會藉由接觸傳染,或共用浴巾或性行為而被傳染;搔抓後也容易將香港腳處的黴菌帶到身上其他部位,或鼠蹊部黴菌帶到身上其他部位,如下腹部、胸部、頭部「頭癬」、身體「金錢癬」等,因此若有股癬千萬不能抓!。

看更多:肛門搔癢是皮膚問題還是痔瘡?台大名醫:小心「這些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罹患股癬4大注意事項

1.維持私密處的清潔

私密處會有分泌物,尿道肛門有排泄物,所以每天都要使用的沐浴乳或手工皂清潔洗澡。

 

2.擦乾身體、切勿一起使用毛巾

每天洗完澡後,身體皺摺處,如胯下、腋下、肛門處的水分要擦乾。家裡「體癬」、「股癬」、「足癬」患者使用的浴巾,需要與其他家人的毛巾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3.穿著寬鬆且易吸汗的衣物

男性內褲與外褲盡量選擇寬鬆的棉質四角褲,不宜選擇難以通風的褲子;女性不要穿著太緊身的底褲或外褲,生理期間大約1至2小時更換衛生棉,既使生理期的量少,也應遵守1至2小時更換一次,以免鼠蹊部悶熱。

 

4.暫停親密性行為

染病期間,暫停跟伴侶各種親密性行為,以免傳染對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不隨便濫用成藥

若使用類固醇藥膏,建議兩周後停藥;而使用抗黴菌藥膏有一定的療程,不建議隨便到藥局購買成藥又自行停藥,容易反覆感染。

看更多: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習慣用手去摳腳!他富貴手困擾10幾年,竟然是「香港手」
icon
2020-06-23 17:00:00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為什麼都不會好?皮膚科醫師推薦「穿襪方式」
icon
2020-06-01 16:58:00
延伸閱讀
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icon
2020-12-10 14:00:49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一定會癢嗎?香港腳初期症狀?中醫師曝4大香港腳類型 做好7件事防香港腳
icon
2022-09-27 15:38:48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小心你的腳!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症狀有哪些?醫揭不治療後果
icon
2022-07-13 12:37:33
延伸閱讀
全台200萬人「與香港腳同行」 他每天穿膠鞋險送命!1種人致命風險高
icon
2020-10-26 11: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