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 曾金月 整理
  • 2021/12/01 09:00
  • 字體放大
  •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50 歲的王先生有腳底脫屑的問題很久了,有時候會合併搔癢、長水泡等問題,去藥局買抗黴菌藥膏擦了很久,但病況仍然時好時壞,只要遇到潮濕悶熱的季節,脫屑發癢的狀況又會復發甚至更惡化,令王先生覺得十分困擾。

     

    而30歲的上班族陳小姐有腳趾甲增厚及變色的問題好幾個月了,不但夏天不好意思穿上美美的露趾涼鞋,每當遇到脫下鞋子的場合都覺得害羞,只好塗上厚厚指甲油掩飾變色的指甲,心中暗自羨慕別人有健康平滑的腳指甲。

     

    林口長庚皮膚部主治醫師傅筠指出,台灣氣候又濕又熱,適合各種黴菌生長,如果黴菌侵犯皮膚,就會造成表皮感染。香港腳及灰指甲是「足癬」與「甲癬」的俗稱,是皮癬菌(dermatophytes)造成的感染性疾病。

    看更多: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皮癬菌指的是會感染皮膚及其周邊部位的黴菌,如感染身體稱為「體癬」、感染胯下稱為「股癬」,而感染頭皮就稱為「頭癬」。香港腳通常會發生在成人以及青少年,其中以中壯年男性的盛行率最高,小朋友則較少罹患香港腳。

     

    迷思1: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

    傅筠說,香港腳的臨床表現多樣,通常出現腳趾間糜爛、腳底脫屑、紅腫或長水泡的症狀,有些甚至會出現難聞的異味,造成社交的障礙,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民眾會認為「香港腳一定會癢,不癢的脫屑病灶一定不是香港腳」。

     

    但其實香港腳也可能不痛不癢,民眾的錯誤觀念往往造成延誤治療,更甚者黴菌由足部擴散出去,影響到胯下或手部等部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迷思2: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

    若出現灰指甲、胯下或手部的黴菌感染,都要檢查是否合併香港腳。另一方面,香港腳有時會合併灰指甲,灰指甲的表現不一定是「灰色」的,可能呈現黃色、綠色、混濁、增厚或是脆弱易碎,嚴重的會出現指甲變形、甲床分離等表現,影響外觀及社交。

    看更多:指甲變色就是灰指甲?9種人容易得到!想治癒灰指甲,醫師4招照著做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示意圖/TVBS

     

    迷思3:香港腳/灰指甲只是外觀不雅,沒不適症狀就不必治療?

    很多人認為既然香港腳/灰指甲沒有不適症狀,頂多就是外觀的問題,一定要治療嗎?其實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小病長久下來會導致皮膚屏障的脆弱,使得細菌等微生物更加容易入侵,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是系統性黴菌感染,影響人體健康甚鉅,萬不可掉以輕心。

    看更多: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醫授5招改善反覆發炎困擾

     

    傅筠說,診斷香港腳及灰指甲需透過皮膚科醫師的診斷,因此,民眾切勿聽信偏方,購買來路不明的藥膏藥水,長久下來不僅症狀沒有緩解,更可能會增加接觸性皮膚炎的機會,得不償失。

     

    香港腳:抗黴菌藥治療2周以上

    香港腳的治療大多以外用抗黴菌藥治療2周以上的時間,初期不可因為覺得症狀改善就擅自停藥,可能會造成香港腳復發,也要避免擦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以免惡化香港腳,此外建議保持足部通風乾爽,若因洗澡弄濕足部後,需用吹風機以涼風將指縫吹乾。

    看更多:容易「流腳汗」會得香港腳嗎?香港腳擦凡士林會好嗎?醫師破解迷思

     

    灰指甲:磨甲+口服藥物治療12

    而灰指甲的治療則是因為甲片很厚,外用藥物不易到達,因此常需要搭配磨甲使甲片變薄與口服藥物治療,灰指甲的治療期很長(腳趾甲治療時間約為12週),且需規律追蹤肝功能,患者需要耐心配合。

     

    傅筠提醒,香港腳很容易透過接觸傳染,若不治療好可能會交互感染,造成全家都「中鏢」,建議患者的襪子、拖鞋等不要與家人共用,也盡量不要一起清洗。若發現腳底或腳指甲出現病灶,請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才能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減低黴菌擴散及造成未來併發症的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訊第四十二卷第十二期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