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胃癌四部曲」!醫師曝:萎縮性胃炎合併1現象 罹癌機率會很高

羅以容 整理 2022/09/26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聽過胃癌四部曲嗎?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胃癌四部曲發展,首先是「慢性萎縮性胃炎」,接著出現「腸化生」,再嚴重則會是「分化不良」,然後以每年6%機率發生「胃癌」。

看更多:胃潰瘍/為什麼會胃潰瘍?小心轉胃癌!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解黑便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心胃癌四部曲

錢政弘指出,大部分人的胃鏡報告是「表淺性胃炎」,少部分的人是「慢性胃炎」,這兩類尚未有太大的問題,然而大約15%的人則是有「慢性萎縮性胃炎」。有萎縮性胃炎者,在胃鏡下可以看到胃壁原本的皺折,因長期發炎變得扁平,胃粘膜有變薄萎縮現象,這樣胃消化食物的能力當然會變差。

 

萎縮性胃炎的危險因子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自體免疫性胃炎、年紀、抽菸、高鹽飲食和慢性膽酸逆流。胃黏膜長期受到致癌物質的刺激,容易導致基因突變。比起正常人,萎縮性胃炎會增加7倍罹患胃癌的風險,每年有0.1%至0.3%患者進展成胃腺癌,或是以每年0.4%至0.7%機率出現神經內分泌瘤。

 

萎縮性胃炎多半不會一下子跳到胃癌!錢政弘補充,中間會先經過腸化生的病變,所謂「化生」是有轉化、轉變的意思,當胃黏膜反覆受傷,原本應該長出新的胃黏膜,但是倉促沒長好,反而長出像腸子般的粘膜,也就是發生「胃細胞轉換成腸上皮細胞」的病變,稱為「腸上皮化生」或「腸化生」。

 

在胃鏡下,出現腸生化者,可看見有一個小小的、灰白色突起物,可能是局部或是大面積出現在胃裡面。在2008年大型追蹤分析發現,有腸化生每年得胃癌的機率是0.25%,10年累積下來機率是1.6%。

看更多:唐玲吃強力止痛藥發現胃癌!胃癌3期沒症狀?醫:惟這檢查可早發現,4種人要做

 

胃出現腸化生後,其實還要再經過一個「分化不良或稱化生不良」步驟才會真的變成胃腺癌,錢政弘補充,這是判斷罹癌風險很重要的指標。胃分化不良可以視為癌前病變,此時細胞已經有異常的增生,其形狀和排列結構有明顯的改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分化不良又可以細分成「低度分化不良」和「高度分化不良」,低度分化不良的每年胃癌發生率是0.6%,高度分化不良的每年胃癌發生率是6%,10年累積機率有60%至85%。至於是否出現分化不良必須靠組織切片在顯微鏡下才能判斷,光靠一般胃鏡是沒辦法區分(特殊胃鏡可以)。

 

萎縮性胃炎合併高度分化不良,罹癌機率大增

錢政弘呼籲,當民眾胃部出現萎縮性胃炎就要好好保養,一旦出現腸化生,則要注意觀察切片結果是否有分化不良,如果沒有,就不要太擔心。如果合併有低度分化不良就要小心;如果合併高度分化不良,就要非常小心,由於將來罹癌的風險很高,務必要定期追蹤。

看更多:口臭和胃癌可能是同一隻菌作怪!改善胃食道逆流也有助「好口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陸網紅年僅28歲胃癌病逝!醫點名8種人風險最高飆10倍 腹痛逾2周別輕忽
icon
2022-03-14 16:57:02
延伸閱讀
A型血容易得胃癌? AB型血最健康?專家教你依血型自我保健
icon
2020-12-23 09:00:00
延伸閱讀
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icon
2022-05-26 15:00:23
延伸閱讀
AI看「胃相」9秒揪出胃癌嫌疑犯!台大醫院研發 準確率9成以上
icon
2023-01-16 18:24:57
延伸閱讀
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快檢查舌苔顏色和舌頭形狀,「荷葉邊」舌頭當心
icon
2022-05-06 00:17:00
延伸閱讀
8點檔男神有胃癌家族史 火燒心竟檢出「巴瑞特氏食道」!癌症機率有多高?
icon
2022-12-13 12:13: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