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曝罹病全身破皮流血!夏秋交替異膚容易復發 皮膚不好少吃這些食物

朱育嫻 報導 2022/10/05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7歲網紅歌手蔡佩軒(Ariel)靠著自彈自唱翻唱歌曲走紅,現在看起來健康自信的她,其實先前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有段時間無法在鏡頭前曝光,病情嚴重時皮膚常抓到破皮流血,甚至赴日求醫,被抺藥包成「木乃伊」。

 

獨自赴日求醫 每天全裸埋在高溫磁石裡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疾病,蔡佩軒公開表示,因異位性皮膚炎自己經常身體抓到破皮流血,無法上鏡頭;後來朋友推薦她一位日本醫生,她就獨自一人赴日求醫,因為地點在日本高知的鄉下,她還不斷迷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果在日本2周的療程中,每天都要全裸,埋在高溫磁石裡面10~15分鐘,之後還要全身抹藥,再用紗布包得像「木乃伊」維持一整天,整個療程每天都要來一回。蔡佩軒說,「前一個禮拜真的很痛苦,埋在磁石中會熱到頭暈……」最後苦盡甘來,皮膚有獲得改善。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夏秋交替天氣乾 小心異位性皮膚炎復發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夏秋交替之際,空氣開始變乾,溫度變化大,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在這時候復發。異膚患者長時間皮膚癢,頻繁搔抓容易讓皮膚受傷、滲出液體,最後結痂、留疤,甚至皮膚變厚,表皮呈現苔癬化,看起來不美觀。而除了氣候因素,免疫失衡、過敏、溫度濕度變化、疲勞、情緒、壓力、睡眠都有可能加重症狀。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如何防止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中醫認為,異位性皮膚炎雖然表現在皮膚,但根源其實在脾胃及腎。腎不足會表現在先天體質上的缺陷,像是基因、過敏、免疫方面;脾虛則會導致體內濕氣往特定的地方累積,假如在皮膚,會造成濕疹。如何防止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王心眉提醒以下7件事:

 

1.保濕。洗完澡後,趁皮膚還濕潤盡快抹上藥膏,然後馬上塗乳液、乳霜等保濕品,要注意盡量薄塗,塗抹過多會造成皮膚悶住,以皮膚不覺得乾燥就好。天氣逐漸變乾,須視情況增加塗抹次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遠離過敏原。衣物、寢具時常清洗更換,盡量不使用地毯,避免接觸寵物。

3.遠離刺激物。毛衣、清潔劑、氯水、汗水、酒精等,容易刺激皮膚。疫情期間經常使用酒精消毒,但酒精消毒會使皮膚變乾,使用上要注意避開患處。

4.減輕心理壓力。焦慮會想搔抓傷口,工作、課業壓力不能控制,但可藉由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來降低焦慮發生。

5.不抓。皮膚癢時盡量忍耐,如果真的很癢,可以使用濕冷毛巾敷於患處。

6.適宜的溫度與濕度。處於溫度22~24度,濕度50%~60%,是最適合的狀態,汗液會刺激皮膚,至少要保持在不會流汗的程度。如果運動大量流汗,最好結束後馬上沖澡。

7.避免誘發食物。容易生濕的生冷食物(生魚片)、帶殼海鮮(蝦、蟹),容易生熱的酒、烤炸、重口味辛辣等食物,還有堅果、牛奶、麵包、餅乾、芒果、竹筍等這些都很容易誘發皮膚症狀,皮膚狀況不好、容易敏感的族群要盡量避免。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4大共病傷害心血管!遠離「組織胺」食物 5大營養素防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心眉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生活上的許多細節都要比一般人留意,避免誘發、防止惡化,是處理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中西醫配合治療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也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控制好病情。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佩軒臉書
◎ 部分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曝罹病全身破皮流血!夏秋交替異膚容易復發 皮膚不好少吃這些食物
icon
2022-10-05 09:00:00
延伸閱讀
抑制異位性皮膚炎,「保濕」最有效!洗澡後3分鐘是大關鍵
icon
2020-05-25 15:14: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icon
2022-08-18 17:00:03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洗澡後3分鐘內快做這件事 勤寫「食物日記」不踩雷
icon
2021-05-13 17:30:16
延伸閱讀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icon
2021-11-19 15:14:45
延伸閱讀
吃低敏食物也不一定安全!哪些致敏兇手忽略了?專家教你全方位預防過敏
icon
2020-09-22 11: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