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需要打帶狀皰疹疫苗?2種帶狀皰疹疫苗怎麼選?醫建議這種人優先考慮

郭庚儒 報導 2023/02/08 14: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國內統計,一般人終其一生約有1/3的機會,會得到帶狀皰疹。目前已有帶狀皰疹疫苗可施打,但活性減毒帶狀皰疹疫苗及新型蛋白質次單元帶狀皰疹疫苗,該如何選擇呢?

 

得過水痘 容易長帶狀皰疹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蔡文嘉指出,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因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初次感染後復發所造成,而初次感染病毒時稱作水痘;但國內從2004年起,全面為滿1歲的幼兒接種水痘疫苗,水痘的發生率已大幅減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帶狀皰疹/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新冠疫情增加發病率?6大營養素要常吃

 

「不少人曾感染過水痘,一旦免疫力下降,便有機會復發,造成又癢又痛的帶狀皰疹。」蔡文嘉臨床觀察發現,帶狀皰疹患者約有一半是50歲以上,而超過60歲時的發生率比20、30歲的族群增加約10倍;雖大部分帶狀皰疹治療後會痊癒,但仍可能會有持續數月至數年的皰疹後神經痛等併發症,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皰疹後神經痛 要用嗎啡止痛

蔡文嘉表示,若帶狀皰疹消失後,仍持續疼痛超過3個月,就稱作皰疹後神經痛,嚴重的會持續數年以上;60歲以上患者的神經痛發生率超過40%,70歲以上發生率高達一半以上,往往需要使用嗎啡類止痛劑來緩解,嚴重者需要輔以抗癲癇用藥或抗憂鬱劑。

看更多:帶狀皰疹/皮蛇4大治療方針 出現神經痛後遺症怎麼辦?

 

帶狀皰疹疫苗這樣選 免疫不全者也能打

目前已有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復發的機會,也可以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蔡文嘉建議,年滿50歲者即可自費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因復發造成帶狀疱疹的罹患率與年齡成正比」;若近期有帶狀皰疹發作,則要等皮疹完全消失,才能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蔡文嘉說明,帶狀皰疹疫苗有活性減毒疫苗及新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活性減毒帶狀皰疹疫苗不適合孕婦,以及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新型蛋白質次單元帶狀皰疹疫苗,免疫不全者也可安全接種,但不同的是須接種2劑,才能有完整保護力,且費用也較高昂,民眾可依自身情況選擇適合的疫苗。

 

蔡文嘉提醒,水痘或帶狀皰疹在皮疹結痂前都具傳染力,未完整接種2劑水痘疫苗的兒童、孕婦及其他免疫力低下者都屬高風險群,當同住者有人患有水痘或帶狀皰疹時,務必做好隔離措施,才能減少家戶感染的機會。

看更多:莫名頭痛腰痛當心長「皮蛇」!醫警告帶狀皰疹年輕化 有2習慣快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揭開帶狀皰疹恐怖面紗!皮蛇繞一圈會死?醫建議3種人該打帶狀皰疹疫苗
icon
2021-02-05 15:03:50
延伸閱讀
她長帶狀皰疹痛如刀割 還會中風?醫曝做錯1件事恐遭皮蛇傳染 斬皮蛇靠這樣做
icon
2022-12-13 15:06:00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發作痛苦難挨!日常4方法不讓皮蛇附體,這類食物要多吃
icon
2022-01-12 14:36:03
延伸閱讀
孫子得水痘,阿公皮蛇惹禍
icon
2021-04-30 23:39:02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皮蛇會傳染嗎?水泡繞身體一圈會致命?長在3個部位很危險
icon
2022-07-18 17:20:00
延伸閱讀
莫名頭痛腰痛當心長「皮蛇」!醫警告帶狀皰疹年輕化 有2習慣快改
icon
2022-03-22 15:31: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