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過130/80就表示有高血壓嗎?8習慣不改 中風、腎臟病、失明跟著來

朱育嫻 報導 2023/02/24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高血壓嗎?許多中壯年發現身邊的人開始服用高血壓藥,自己量血壓有時高、有時低,甚至一到醫院還會飆高到150甚至更高,都會憂心忡忡問醫師,自己是否有高血壓?以及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坤炎說明,事實上,血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基因、年齡、體重、飲食、活動作息、藥物等,是否遵照標準方法測量血壓也會影響準確度。正常血壓的範圍大約落在收縮壓小於130,舒張壓小於80,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超過130/80即為高血壓,而血壓劇變可能是疾病的危險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過130/80即為高血壓

一旦量到超過130/80就表示有高血壓嗎?蔡坤炎說也不盡然。因為血壓量測時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若要判定是否有高血壓,一般會需要患者自己在家,在固定時間,特別是早上起床與晚上睡前,好好測量並記錄1~2周。若血壓大部分或全部超過130/80,就可判定為高血壓。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血壓偏高怎麼辦?一定要吃藥?

蔡坤炎表示,對於血壓全超過130/80以上或尚在偏高範圍,但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或檢查檢驗異常等病患,通常會建議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搭配少鹽、低熱量、多蔬果健康飲食,同時要減重、運動、戒菸及控制飲酒。

 

若是沒有其他慢性病,但血壓仍在130/80上下的患者,則可考慮連續3個月積極進行飲食、運動和作息調整,再觀察是否需要接受藥物等治療。因為大部分人在血壓過高時沒有症狀,導致難以察覺,或是量到血壓高也不以為意,而忽視高血壓可能導致中風、心臟病、腎臟病、動脈疾病、失明等嚴重併發症及死亡。

看更多:老年人血壓可以高一點?60歲到80歲血壓標準是多少?心臟權威解答了!

 

有高血壓者留意8個生活習慣

蔡坤炎提醒,當被告知是高血壓時,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分列為下列8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避免過度攝取鹽分:一旦吃慣重口味,不知不覺便會陷入過度攝取鹽分,隨著年齡增長,舌頭已經記住這樣的味覺,此時想要減少鹽分相當困難,不妨在保有相同口味的前提下,將分量減少。

2.減少攝取脂肪:在室溫下呈現固狀的脂肪,對人體都是不好的,如「霜降肉」等美食就屬於不好的脂肪,建議減少這類脂肪的攝取,最好用植物油。

3.飲食均衡:多吃對人體有益的蔬菜,並注意適量攝取植物纖維。

4.飲酒節制:盡量不要喝酒。

5.睡眠充足:若感到壓力或不安,就無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妨藉由多動身體、泡澡等來幫助心情放鬆。

6.避免抽菸:戒菸不只對自己的身體有好處,周圍的人也免於二手菸危害。

7.運動:建議每天至少要進行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維持適當體重: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避免肥胖。

看更多:血壓高怎麼辦?研究:每天喝「這杯數」綠茶降血壓又減脂!高血壓快喝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注意!高血壓新標準出爐 低於120才正常 專家曝「這時」量血壓最真實
icon
2020-11-30 12:47:20
延伸閱讀
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何時需要養成量血壓習慣?你該知道的5件事
icon
2020-12-28 14:25:25
延伸閱讀
氣溫飆高別讓血壓跟著高!記得多喝水外,台大名醫3招遠離高血壓:運動、減重及量血壓
icon
2020-08-14 11:40: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icon
2022-07-07 15:11:00
延伸閱讀
日醫起床先握毛巾2分鐘 30年來從未高血壓
icon
2020-12-08 11:01:19
延伸閱讀
130/85mmHg已是高血壓前期!高血壓、高風險族群 量血壓用「722」
icon
2021-04-26 11:08: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