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血壓高怎麼辦?研究:每天喝「這杯數」綠茶降血壓又減脂!高血壓快喝起來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2/03 10:18
  • 字體放大
  • 血壓高怎麼辦?研究:每天喝「這杯數」綠茶降血壓又減脂!高血壓快喝起來

    高血壓應該喝綠茶還是喝咖啡?喝哪種飲品才能降血壓又不傷身?根據日本一項研究指出,民眾的血壓若屬於正常偏高血壓(130~139/85~89 mmHg)、第一期高血壓(140~159/90~99 mmHg),每天喝一定杯數的綠茶不僅沒有風險,甚至有降血壓、減脂等好處。至於咖啡迷們,可要當心了,研究發現嚴重高血壓患者喝咖啡,小心會讓血壓急性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研究顯示:高血壓喝綠茶好處多 降血壓、降脂肪

    營養師莊昕悅指出,2022年日本研究團隊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AHA)發表了一篇前瞻性觀察型研究,研究找來18,609名參與者,將他們的血壓數值分為6大類,理想血壓(低於120/80 mmHg)、正常血壓(低於130/85 mmHg)、正常偏高血壓(130~139/85~89 mmHg)、第一期高血壓(140~159/90~99 mmHg)、第二期嚴重高血壓(160~179/100~109 mmHg)、第三期超嚴重高血壓(大於等於180/110 mmHg)。

    看更多:哈佛醫師的黃金4寶抗癌湯!每天喝2碗防癌、減肥、抗三高 材料簡單又便宜

     

    結果發現,理想血壓者至第一期高血壓喝咖啡無風險,但第二期嚴重高血壓、第三期超嚴重高血壓的人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血壓會急性升高,也可能增加2倍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至於飲用綠茶則是完全沒有風險,甚至理想血壓、正常血壓者,每天喝1~2杯綠茶有好處;正常偏高血壓、第一期高血壓每天喝5~6杯也有好處。莊昕悅補充,綠茶含有大量對健康有益的多酚物質,例如兒茶素(EGCG)等,可以幫助抗發炎、抗氧化、降脂肪及降血壓。而且研究當中喝較多綠茶的嚴重高血壓者,總膽固醇較低。

    看更多:加護病房一夜滿床 竟全是「心肌梗塞、腦中風」!5習慣加速你的血管脆化生鏽

     

    嚴重高血壓者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2倍

    莊昕悅說明,研究當中喝較多咖啡的族群,包括年輕人、吸菸者、本來就有喝咖啡習慣者、蔬菜吃較少者、總膽固醇較高者、收縮壓較低者。雖然除了咖啡因,咖啡還含有綠原酸、鎂、葫蘆巴鹼,可降低血膽固醇、發炎、改善內皮細胞功能,「對一般人來說,可以抵銷咖啡對心血管的負面影響,但對高血壓較嚴重的人可能有負面影響」。

     

    降血壓撇步:綠茶代替咖啡、減重、運動、得舒飲食

    至於該如何降血壓?莊昕悅提醒,民眾若是血壓收縮壓在160以上,最好是以喝綠茶取代咖啡,就算喝咖啡也別超過1杯。另外,也很推薦以減重、多運動等方式降血壓,尤其是每減1公斤可以降1 mmHg,平時也應定期量血壓、控制血壓。

     

    另外,飲食原則最好以高鉀、高鎂、高鈣、高纖、低飽和脂肪為主。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洗淨帶殼帶皮的全榖雜糧根莖類、植物性蛋白或白肉,如黃豆、魚、雞肉等,使用橄欖油、苦茶油等好油,還可以吃堅果、低脂乳品,多天然、少加工品、少鹽不重鹹。

    看更多:冬天吃薑母鴨竟然吃到吐血!醫警告:每年都發生,進補注意1件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昕悅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壓高怎麼辦?研究:每天喝「這杯數」綠茶降血壓又減脂!高血壓快喝起來
  • 人氣排行榜